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王丽莹出席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暨报表制度布置视频会议 要求全面推进广东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

  12月8日,省统计局举办2022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暨报表制度布置视频会议,传达2022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布置相关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情况,布置新一年报表制度和培训相关业务。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丽莹指出,2022年全省服务业统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全面系统推进广东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

  王丽莹强调,广东市场经济主体众多,服务业体量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业统计工作面临挑战不断增多,全面推进广东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是当前最为迫切任务。

  王丽莹要求,2023年全省服务业统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四个全力”继续开拓创新,夯实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不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稳步推进广东服务业统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全力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创新。以《广东省统计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为指引,重点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生产指数测算、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二是全面加强服务业统计科学化规范化。以数据生产全流程管理为抓手,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规定,认真落实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加强数据审核,切实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全方位提升服务业统计服务水平。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加强党政领导关注和社会热点问题统计分析研究,撰写出一批高质量的统计分析研究报告,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四是全力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以普查数据质量为重点,在总结前期专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完善经济普查方案,认真做好普查组织实施,全面摸清广东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情况,确保普查数据准确反映广东服务业发展情况。

  会议围绕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输邮电统计、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轮换、基本单位入库要求、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调查、互联网经济统计等工作进行了培训,广州、深圳、韶关、汕头、东莞、湛江、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地区作了交流发言。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以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局分管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局领导和业务人员,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