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东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12月7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主持召开省统计专业委员会会议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广东省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工作。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精神,通报了近期省五经普筹备工作、五经普省级财政经费预算、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布置进展情况等,审议了省统计普查中心牵头起草的《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代拟稿)》,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王丽莹指出,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五经普的通知,正式拉开了五经普工作的序幕。为充分体现经济普查的政府行为,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更好地完成普查任务,根据以往历次普查的做法,省里计划以省政府的名义加具贯彻意见转发国务院文件。

  王丽莹对抓好下一步五经普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五经普的重要意义。五经普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对于摸清全省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二要认真谋划部署普查工作。在历次经济普查工作中,各级统计机构不仅是重要的业务承担部门,也是打头阵的牵头组织协调部门,要立即进入“经普时间”,把五经普作为重点工作来谋划部署,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三是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工作。此次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将被纳入国家统计督察。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以及《广东省统计条例》的规定要求,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坚持“两防”,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四是抓紧抓实抓细调查单位入退库工作。2022年年度第一批调查单位入退库年度审核确认工作已进入尾声,第二批调查单位入库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各地要高度重视、抢抓进度,想方设法摸清辖区内单位情况,做到应统尽统,守好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为明年的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范英敏、郭茂成,各相关专业处(中心)主要负责人,广州、佛山、东莞市统计局分管普查工作的副局长和普查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