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举办全省研发创新统计年报业务视频培训班 王丽莹提出“四度”抓好年报工作落实(图)

  12月9日,省统计局举办全省研发创新统计年报视频培训班,认真总结2021年度全省科技创新统计年报工作,部署2022年年报任务。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W020221214403019222165.jpg

  王丽莹在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科技创新等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严把数据质量关,完成对“四上”企业和规下企业创新调查数据的收集、审核和上报工作,如实反映广东企业创新总体情况。全省R&D投入、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孵化器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6项主要创新指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评价在全国实现“五连冠”。

  在部署开展2022年年报工作时,王丽莹提出,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监督职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统计“两防”,充分发挥统计准确反映和评价全省及各地区贯彻“三新一高”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二要从负责任的角度做好统计业务培训,压实责任体系。确保统计工作人员深入理解制度指标,做好数据审核评估,提高科技统计数据服务质量;要提前制定完备的工作计划,着重培养业务骨干;要注重年报工作的整体综合统筹,深入理解并灵活掌握企业创新调查和研发年报中的内在逻辑。三要从严要求的力度严肃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要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数据管控,切实落实企业创新调查随报随审随评估制度;要大力推进专项数据质量核查常态化。四要从抓源头的维度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统计业务能力建设。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对年报期间各地区数据审核要求,强化基层数据审核查询,切实提高本地区数据审核评估的质量和效率,要在上报数据前做好本地区汇总数据的分析工作,强化对工业、非工业企业主要指标总量、增速、结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实事求是反映广东科技研发创新情况。

  培训班对2022年全省科技研发创新统计调查说明及实施要求、企业创新活动统计报表制度等年报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对新修订的《广东省统计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和大部分县(市、区)统计局设分会场,负责科技研发创新统计年报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