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接受《南方日报》等媒体访谈 提出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1月5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有关问题,接受《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新闻媒体专访。

  杨新洪在访谈中指出,广东省政府日前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粤府〔2022〕116号),标志着广东省五经普工作正式启动。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摸清新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掌握广东奋进新征程所具备的基础和优势、查找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探索,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次普查还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可客观反映广东经济规模、布局和效益,准确反映部门间经济技术联系,为推进制造业当家及完善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相应的统计服务保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杨新洪强调,调查单位量增长、普查对象形态更多元和调查内容增加这三方面因素极大提高了普查的组织实施难度,本次普查广东面临着比历次普查更多的难题、更大的挑战。为加强本次经济普查的组织领导,待国务院成立五经普领导小组后,广东将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成立由省政府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广东省五经普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普查组织实施中的重要事项,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杨新洪介绍,省政府在本次转发国务院通知的文件中体现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将开展五经普列入2023年各级政府重点工作中,二是首次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三是首次明确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下属单位配合普查的管理责任。

  杨新洪表示,为保障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的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广东省已于12月5日印发《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广东省五经普欠发达地区补助资金的通知》,提前下达2023年广东省五经普欠发达地区补助资金。在时间上,是历次普查中最早下达的一次,为保障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备“粮草”。

  杨新洪介绍,2022年11月1日《广东省统计条例》正式施行,广东在这个框架下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普查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广东省统计条例》的规定。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落实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岗位责任制,确保经济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杨新洪表示,本次经济普查能促进全省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部门间数据共享长效机制,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统计信息支撑的科学准确性,对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