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王丽莹带队到江门现场核查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图)

  根据省统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1月12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带队到江门鹤山市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首批达标单位、先进单位现场核查工作。

  王丽莹先后听取了鹤山市统计局和鹤山市沙坪街道关于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阐述省统计局党组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目的和意义,认真了解两个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江门市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所取得成绩。

1_副本.jpg

  王丽莹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各级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就是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江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各乡镇(街道)要以此次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面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一要继续完善已有成果。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要做好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根源,制定有效解决方案,在下一步的规范化建设中认真加以改进,全面提高基层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二要及时总结推广创建经验。江门市及鹤山市在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形成了不少具有本地特色的做法,要认真总结,加强各地交流互鉴,加快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确保2024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县级统计局、乡镇(街道)达标任务。三要着力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鹤山市统计局、沙坪街道在统计队伍建设、数据质量管理、统计工作保障等方面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统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将创建过程中的各项机制固化下来,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做好对达标、先进单位的跟踪考核,持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4_副本.jpg

  检查组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验收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通过现场检查申请单位的文书资料、抽查办公电脑和平台网络、询问统计业务情况等方法,现场查看统计机房、保密室、档案室,全面检查党建引领、统计机构设置、统计管理、数据质量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统计工作保障、统计创新发展以及统计法治建设等情况,逐项对照验收标准进行查核,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

  在江门期间,江门市副市长曹阳、鹤山市市长张华景会见了王丽莹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

  江门市统计局、鹤山市、沙坪街道有关负责人,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现场查核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