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2023年农村统计重点工作

  2月6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锦平主持召开农村统计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研究谋划2023年广东农村统计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统计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着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部署了七项重点工作,并把加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作为八项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之一,提出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融合统计监测、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方法、研究构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等一系列具体工作要求,为广东农村统计明确了目标任务。春节后上班首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抢抓时间、抢抓机遇,积极动员全省上下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的拳拳用心和有力行动,充分彰显了广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统计部门要全面落实上级会议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准统实各项数据,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张锦平就抓好2023年农村统计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报表为抓手全力做好农村统计各项工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会议精神,仔细研读有关文件,围绕中心抓工作,找准方向定目标。继续做好农村生产核算年季报、“三种三收”季节报、县域社会经济统计报表等工作,完善报表制度,持续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情况,提高研判能力,抓好历史数据衔接,每个季度要深入基层调研全省情况,加强对新形势新政策的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加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围绕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探索优化县、镇、村三级社会经济统计监测指标和数据质量考核方法,全面细致反映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工作内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出谋献策。三是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农村统计不断发展。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创新思维实践,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抓住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现代农林牧渔业、设施农业等统计工作,不断探索切合实际的统计方法,完善相关报表数据的搜集、填报和评估方式,改进数据生产模式,切实反映出全省优质农产品情况,反映出农业增量发展情况。四是加强专题分析研究,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围绕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抓住广东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以独特新颖的统计视角,解构统计数据,理清发展脉络,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农村统计专业人员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提升工作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分析研判能力,提升解决新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农村处全体人员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精神和要求贯穿到农村统计工作全过程中,扎实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统计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