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强调以“五个持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

  2月20日,省统计局召开2023年度第2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李珠桥、张锦平,一级巡视员刘智华、朱遂文,二级巡视员熊德国、陆小环,各党支部书记及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011A1276_副本.jpg

  会上,杨新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重点发言。王丽莹、李珠桥分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锦平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能源处、投资处负责人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使命,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特别是要把这个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统计工作之中。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持续”。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全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年伊始,省委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全省各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局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广东统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三是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解决统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卡点堵点,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新进展。要贯彻“上不封顶”的创新精神,主动承接国家统计改革创新试点,持续推进广东“7+n”改革创新,积极指导支持更多地市开展统计改革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广东统计力量。四是持续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落实《广东省统计局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方案》,健全基层统计业务工作制度、管理工作制度,完善乡镇(街道)、村(居)统计工作台账,持续开展“7个一”规范化建设并做好验收,提升基层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五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统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要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广东统计改革新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