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召开全省工业统计工作视频会 提出四要求落细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图)

  2月22日,省统计局召开全省工业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工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布置工业统计重点工作任务。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工交处全体人员在省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分管局领导和业务骨干近100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b21cd77b54c2563b955b3994a59a0b85(1)_副本.jpg

  会议强调,全省工业统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及相关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工业统计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锚定全省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巩固提升数据质量为中心,增强工业统计工作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工业统计工作水平,提高统计分析能力,为广东推进中国现代化和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工业统计保障。

  会议对落细落实工业统计重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各地要客观研判工业经济形势,切实履行维护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直面当前广东工业统计存在的问题,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把控力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管理,从严把好名录入库关,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切实抓好规模以下非目录企业核查和数据审核工作,加强财务月报、景气报表等工作,提高报表关联指标匹配性。

  二是要全力抓好成本费用调查工作。2022年年报开始,工业财务年报成本费用调查范围扩大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地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指标,针对前期摸查的首次填报企业存在的少报、漏报、错报,填报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数据审核、评估,确保调查结果客观准确。

  三是要大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各地工业统计部门要积极参与经普实施方案(细则)制定,研究扩大工业主要产品产量调查范围,完善充实工业统计调查内容,强化工业数据质量控制。认真完成普查综合试点、单位清查及经普业务培训等重要节点工作任务,切实抓好小微工业企业和个体户清查工作,为新一轮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提供高质量样本框。

  四是要高质量提供工业统计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提高政治自觉性,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性,统准统全工业统计数据。要抓好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提升分析研究深度和广度,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统计局开展重点选题调研,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

  会议对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报和成本费用调查等工业统计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