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国家统计局贸经司来粤调研服务消费测算及网络支付数据应用(图)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探究网络支付数据在贸经统计中的运用路径,2月28日至3月3日,国家统计局贸经司二级巡视员刘金钟带队来粤调研服务消费测算及网络支付数据应用研究工作。

mmexport1678103009609(1)_副本.jpg

  28日上午,调研组在广东省统计局与省统计局、广州、深圳市统计局、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财经大学(通过线上方式参会)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省统计局关于国家统计局服务消费试算试点工作、重大统计专项研究课题《第三方网络支付数据在贸经统计中的应用研究-—基于财付通支付数据的研究》等情况介绍,广州、深圳市统计局关于地区银联商务交易大数据在贸经统计、服务消费统计研究等情况介绍。与会各方围绕第三方支付数据优缺点、在统计上应用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刘金钟充分肯定了省统计局、广州和深圳市统计局推进服务消费试算、第三方网络支付数据在贸经统计中应用等方面开展的试点和研究工作,认为广东、广州和深圳先行研究,为推进贸经统计改革创新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为如何做好贸经统计提供了新思路。国家统计局在广东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对支付大数据总量、结构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将结合贸经统计工作实际,探究一种从支付大数据中提取能够真正反映消费领域运行情况的科学方法路径,分析并验证行业数据、地区数据的代表性和可解释性。

  刘金钟强调,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充分利用统计大数据实验室,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财经大学围绕银联支付数据在贸经统计中的应用继续开展重大统计专项课题研究。广东省统计局要以完善国内消费市场为主线,继续紧盯消费领域新经济新业态,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统计调查理论方法相结合的手段,持续深化贸经统计改革创新,为推动贸经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广东力量。

11924800075230054528(1)_副本.jpg

  2月28日下午至3月1日,调研组还先后走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等9个单位,了解企业单位1—2月经营情况,以及对今年经营情况的总体研判;了解平台单位中涉及的经营单位数据报送情况,为五经普调查做准备;了解不同类型单位中,各种支付方式的占比及其稳定性情况,为下一步国家使用银联商务数据进行服务零售测算应用研究打下基础。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和黄埔区统计局贸经统计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