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王丽莹出席全省五经普工作会议 要求以高质量经济普查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图)

  为切实做好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工作,3月14日,省统计局在江门召开全省五经普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统计局五经普研讨会议精神,总结全省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丽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朱遂文主持会议。

江门_副本.jpg

  王丽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五经普工作的攻坚之年。各地要紧扣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压实责任,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经济普查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依法统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此次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将被纳入国家统计督察,各级统计机构要将提升数据质量纳入“一把手工程”,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普查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二是要通盘筹划,全面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开展。省筹备办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并给予各地具体指导意见,要及时组建五经普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近期要重点落实部分地市县区经普经费;下发省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表,以及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提前做好关键环节的风险预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向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五经普工作进展,按照国家、省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三是要练兵秣马,扎实开展省级综合试点工作。省筹备办要抓紧制定和完善综合试点方案,明确试点要研究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综合试点培训。各综合试点地区要积极推动综合试点实施,做好问题梳理和经验总结,为完善普查方案提供依据,确保综合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四是要加强统筹,持续推进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各地要把握好各专业填报电子台账的时间节点,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相关工作。要充分考虑各地区生产经营实际,及时维护更新投入产出调查单位。五是要精心谋划,切实推动单位清查工作。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统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编制好清查底册,特别是金融、铁路部门的普查工作,统计部门要提前参与,做好指导。要严格开展“地毯式”清查,开展多种形式查疑补漏,尤其是无固定经营场所、经营地与注册地分离单位的查找,力争查全查准单位。

  朱遂文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五经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筑牢数据质量生命线,扎实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

  会上,各地就机构组建、经费预算、办公场所、人员配备、普查宣传等方面作了汇报,并围绕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研讨。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及普查中心负责人,省统计局五经普筹备办相关人员共7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