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python06
留言日期:
2019-08-14
主题:
统计年鉴是不是有部分数据错误?
内容:
http://stats.gd.gov.cn/gdtjnj/content/post_1424897.html 2000年的统计年鉴里,“2-19 各市国内生产总值”中,惠州1999年的金融保险业增加值为-12393万元。这个很明显有错吧?这个数据怎么会是负数? http://stats.gd.gov.cn/gdtjnj/content/post_1424899.html 2002年的统计年鉴里,“2-18 各市国内生产总值”中,惠州2001年的金融保险业增加值为-3320万元。这个很明显有错吧?这个数据怎么会是负数?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19-08-15
答复时间:
2019-08-16
答复单位:
广东省统计局
答复内容:

感谢您的来信,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刊登在2000年和2002年的统计年鉴数据为1999年和2001年GDP年报数,经确认,数据与当年年报数是一致的。根据GDP年度核算方案,金融业增加值采用收入法核算,即根据金融部门提供的银行、证券、保险等企业财务报表中的有关会计指标按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四项构成进行核算。1999年和2001年,惠州市金融业企业出现坏账或亏损,导致财务报表中的利润指标出现大额负值,而企业缴纳的税收、发放的工资不足以抵消该负值,因此,按照财务报表核算出的金融增加值为负数。

二、1999年和2001年数据已按规定修订为-9181万元和-2257万元。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在开展全国经济普查、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核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后,要对历年年度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修订后的历史数据一般发布在最新年份的统计年鉴上。因此,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后,惠州市1999年和2001年的金融业数据已修订为-9181万元和-2257万元。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