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留言日期:
2019-07-15
主题:
调研
内容:
当前香港大学博士生在读,课题与社区治理和政府购买服务有关,并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自己的课题,仅在广州市做调查,但需要涉及较多的居民、政府和社会机构,希望申请政府同意函,请问是否需要申请涉外社会调查许可?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19-07-16
答复时间:
2019-07-16
答复单位:
广东省统计局
答复内容:

你好,针对你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您目前在香港大学读博,要开展有关社区治理和政府购买服务方面的社会调查,应用于您的博士毕业论文并在境外公开发表、进行学术交流,因此我们认为您的调查性质属于涉外社会调查,法律依据是《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的第四款:“本办法所称的涉外调查,包括:……(四)将调查资料、调查结果提供给境外组织、个人或者境外组织在华机构的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

二、我国实行涉外社会调查资格认定制度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组织、个人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统计调查活动的,应当委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涉外统计调查资格的机构进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应当依法报经批准。

《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涉外社会调查必须通过涉外调查机构报经批准后进行。境外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境内直接进行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 ,不得通过未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的机构进行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因此,你的社会调查必须通过有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的调查机构报批后进行。

三、如何查询到有资质的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请登录国家统计局网,查找到行政许可专栏,查找历年公布的涉外调查机构名单,这些机构的调查范围是全国范围;或者登录广东省统计信息网,查找到“双公示”专栏,查询历年公布的涉外调查机构名单,这些机构的调查范围仅限于广东省内。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