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纪检监察

 

卜新民同志在全省统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万洲同志传达了全国统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全省统计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04年工作任务,讲得很好,非常到位,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按照工作部署,回去后根据各地实际好好贯彻,抓好落实。纪检工作从上到下有一套明确的制度,特别是刚颁发的“两个条例”,把应该怎么开展监督,犯了什么毛病怎么处理,都说得很明白,大家务必认真执行。今天我主要讲两点意见,供大家讨论时参考。

一、    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它特定的现实意义。我们党历来对党风廉政建设非常重视。毛泽东在建国前夕就提出要预防“糖衣炮弹”的袭击,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以后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一再强调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江泽民同志也一再告诫全党,反腐败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问题,所以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胡锦涛总书记执政以后,首先到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从此可以看出,我们党的最高领导都无一例外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放在重要位置,这是我们党一贯的做法。

目前,我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体制转轨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是腐败的高发期,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刚才万洲同志提到1998年以前,更多是邓小平同志南巡以后,在那次经济改革的发展大潮中,很多人乘制度和监督缺位之机搏乱,很多腐败大案要案就是在那时发生的。时代变化了,新的犯罪手法不断推陈出新,2000年前后同样有一些不怕死的人在干这些事,特别是有些地区、系统、单位,抓一个领导端出一窝案。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原有的制度不断被打破,新的秩序又没有建立起来,可钻的空子比较多。特别是经济市场化、全球化以后,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益最大化这么一个最核心的驱动力确实也使不少人的思想、道德、信念发生了动荡,追求个人利益、把满足自己欲望变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以至于越轨出事不可收拾。全球化把私有化作为结构调整计划的一部分而加以推广,而私有化是建立在以市场为基础,追求自利的个人主义理性选择的基础之上,将个人自我利益最大化视为理所当然,这使一些政府官员为自己的腐败行为自以为找到了合理的依据。在旧秩序和新秩序的碰撞中,个人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往往发生变化,经济的发展也使滋生腐败的机会增多。因此,这给我们执政的共产党提出了很现实的问题。怎样反腐败,怎样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巩固好自己的执政地位,带领全国人民向小康社会迈进,是现在领导人每时每刻都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头。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来看,人均GDP到了1000美元后的一段时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搞得好、引导得好,这个国家就健康发展,如果搞得不好,这个国家就贫富悬殊,社会动乱,就会带来社会经济倒退。一个国家人民过了温饱线,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社会阶层就容易产生分化,中产阶级大量涌现,贫富两极往往越来越悬殊,有钱的跟没钱的差别越来越大。温饱以后,大家的民主意识增强,各种民主思潮泛滥,加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工农差别,最终体现在收入上的差别,带来社会公众心理不平衡,搞得不好,就会出问题,这是有历史教训的。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就处理得比较好,迅速向工业化、现代化迈进,社会经济走上一条比较稳定的发展道路。但有些国家就没有处理好,如南美的巴西、阿根廷,失业猛增,社会动乱,造成社会的停滞,人民遭殃。如何在这历史的重要关头,保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小康,最终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确实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一个很严竣的问题。中国是十三亿人口的大国,除了中国人民自己,是不可能指望别人来发展我们国家的,也没有哪一个国家真正想让我们富强兴旺,中国只有靠中国人自己把事情办好。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要稳定、要发展,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一定要巩固,目前没有哪一个政党能代替共产党来领导中国人民前进。这里面最根本的一条就在于我们怎样去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戴,赢得民心。当前讲反腐倡廉,搞好各方面的工作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广东人均GDP已经超过了2000美元,目前的发展势头很好,但问题也不少。比如地区发展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均GDP4000多美元,东西两翼是1100美元,北部山区四个市是700多美元,还达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导致人们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心里的不平衡感加剧。不同阶层的人对现实社会的认可程度不同,特别是相当一部分失业职工,尤其是双职工都下岗的,还有一大批农民收入低,没有社会保障,他们对社会的抱怨不少,这反映了我们社会矛盾的一面。社会上有人把干群关系的演变描述为从“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这虽是一面之词,属于个别现象,但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如果共产党干部搞腐败,当官的就想着为自己谋福利,把“三个代表”当成口头上的一种东西,何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进步?所以当前我们讲反腐倡廉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中华民族的振兴、对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是极为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共产党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作为执政党政府里的工作人员,希望大家能从这个角度来高度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

从统计部门来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也是关乎我们统计事业能不能蓬勃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正如邱晓华副局长讲过的,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尤其是一个系统、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作风怎样,直接影响整个系统、整个单位,如果我们当领导的都能清正廉洁、敬业爱岗,我们就可以凝聚士气,可以带领大家取得一个个的成绩,反过来只会造成风气败坏,作风涣散,啥事也干不成。有些地区就是因为领导人出了问题,给事业带来长期的灾难,上梁不正下梁歪,“头羊迷途,群羊难返”。现阶段统计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既要实现转轨又要加快发展的双重挑战。统计管理体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框架,而我们的工作已经大量采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运作方式,要更多地采用抽样调查、典型调查等技术。抽样调查很讲科学,需要由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来按程序操作才能达到方案设计的目的,特别需要有大量的人在基层从事相应的调查工作,但旧的管理体制与现实推行的调查方法存在很大的矛盾。从去年开始省局就要求各地努力建立与统计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统计队伍,现在有些地方已经陆续建立了普查中心、经济调查队之类的机构,正在积极地改变现状。总之,统计上层建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应该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就更加需要统计系统的各级领导同志,有好的作风,有敢于进取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兢兢业业,清正廉洁,勤政廉政做好工作。

近几年,全省统计部门通过“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包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也为我们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正如万洲同志刚才提到的,我省纪检检察工作成效是明显的,廉政教育、依法行政、加大监督力度等取得新的成绩,得到领导的信任。去年底国家统计局巡查组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肯定了我们依法统计的成绩,肯定了我们的数字质量,也肯定了我们在廉政建设方面作出的新成效。省政府对巡查结果,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黄华华省长还专门作了一大段批示,认为广东统计工作做出成绩,可喜可贺,要求再接再厉。这也是我们统计系统多年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勤奋工作的结果。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廉政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以前有、现在有、以后也会有,不可能说什么时候就没有了。它只是存在严重与否、高发与低发、多与少的问题,而不可能断绝,新的时期就会有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新的手法,需要我们警钟长鸣。腐败问题如影随形,工作抓紧了,腐败就远离我们,抓得不紧,不知在什么地方什么环节就冒出问题来。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我省统计系统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方面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是认识问题,有的人认为这个工作在我们系统内不重要,每次开完会回去开个会,发个文件完事,这种认识往往是产生问题的前提。有的同志总是看到社会上黑暗的一面,以为吃点喝点没事,占点小便宜没关系,从而损害了统计系统的形象、个人的形象,给工作带来很大的伤害。其次,系统内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浮夸等问题,存在少数弄虚作假、违反财经纪律的事情。这些都是我们反腐倡廉所不能容忍的,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常抓不懈。

二、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

当前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一次重要升华,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要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核心和本质。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它都是途径,都是手段。坚持以人为本,既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指导方针,也是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更是我们执政的理念和要求。所以我们应当在现实的工作中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把以人为本贯穿到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贯穿到各项工作当中去。纪检监察工作也同样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不是整人,终极目标在于教育人,体现人的价值,体现人的品位,惩处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当然违法乱纪肯定要查处,但更重要的是要在教育人、警示人、帮助人方面下功夫。纪检监察工作既是一种严肃的政治工作,也是一种需要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关怀、给人鼓舞的工作,要带着感情去从事这项工作,这是我们做纪检工作非常重要的根本。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既要认真负责对待各种不符合党的要求、国家法律法规的人和事,也需要为每一个统计工作者健康成长、顺利发展提供必要的服务,要帮助干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避免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弯路,出问题,道理也就是以人为本。把教育放在第一位,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人,使大家在道德上、在信念上、在各种问题上不要出毛病。即使对已犯错误的同志我们也要倾注热情给予挽救,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帮助其改正错误,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共同干社会主义大业。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关键就是要在保护干部、爱护干部方面发挥作用,为我们统计事业的顺利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我们要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加强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的工作。这三方面的工作是辩证统一的,教育是基础,侧重于教化;制度是保证,侧重于规范;监督是关键,侧重于强制。三者是一脉相承的,防止腐败要把三者结合起来,发挥综合效应,用教育树立干净干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用制度规范干净干事的方式和途径,用监督保证干净干事落到实处。只有正确处理好三者的辩证关系,不偏不废,才能达到以防为主的以人为本的目的。

第一,要加强教育。教育是基础,其目的在于纠偏,及时地纠正党员干部偏离廉洁自律准绳的各种行为。教育抓好了,德治加强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提高了,可以有力地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教育的方式很多,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念报纸、念条例,这也是非常必要的,强制性的灌输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当前统计系统的教育主要有三个内容:一是要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法治教育,其核心是“实事求是”教育,即搞准统计数据的教育。数字如果弄虚作假,不仅是统计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是一种腐败。每个统计工作者都要把“不出假数”作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一个基本要求来做。二是加强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对统计纪检监察工作而言,重点是学习正确的政绩观和人才观,要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将之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三是加强“两个条例”的教育。“两个条例”是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对于发展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和维护党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省和各市统计局已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学习,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要结合典型,用反面的和正面的东西来激励队伍。

第二,要建立健全制度并认真落实。要以学习“两个条例”为契机,完善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抓好党风廉政制度落实。省局去年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修订并实施了一些制度,今年还有一部分制度要落实推出。健全并落实好党风廉政制度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必须模范遵守制度,如果把制度当作虚设,必然带来单位的混乱,个人离犯错误也就不远了。这时候就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提出看法和意见,给予帮助。善意的提醒或者强制的监督,都是对制度的落实。一方面一把手本身要洁身自爱,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制造一种氛围,两方面的结合,才能使制度落到实处。

第三,要真正发挥监督的作用。德江书记在中共广东省纪委三次全会上有个讲话,专门提出要加强六个方面的监督,非常到位,对大家都非常适用。六个监督即: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切实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行使部门的监督,要切实加强对下级的监督,要切实加强民主的监督,要切实加强对纪委自身的监督。这六个监督在统计系统也同样实用,我们要努力遵循做好。一个单位要争取不出事特别是不出大事,这就需要把教育、制度、监督等工作做在前面。真正出了事就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不是说要一团和气,而是指要妥善解决,不要造成大的负面影响。现在省里已统发福利,这为纪检工作执行相应的政策制度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现在不断有单位的领导出问题,我们当头的要清正廉洁保一方平安,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以身试法,不要拿自己的自由,拿自己的乌纱帽去谋取小团体微不足道的利益。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的监督。若以己之昏昏,何以令人之昭昭?要去监督别人,自己要先正其身。

省局党组对纪检工作寄予厚望,把它作为统计航船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希望各地同样重视这项工作,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其在统计改革、统计建设中的作用。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层次高、要求严的工作,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希望全省统计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坚持原则,严以律己,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推进我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统计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4年7月2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