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纪检监察

 

苏秦:首提反腐败 政协报告令人耳目一新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在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

  人民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有大事,有重点,有亮点。无论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还是围绕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咨政建言,乃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都让人印象深刻。“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不强加于人,不敷衍了事,不流于形式”,俞正声在报告中的相关阐述,让人倍觉新颖,而首提反腐败,更是在舆论场上激起人们强烈共鸣。

  首提“反腐败”,并不是说以往政协不关注腐败,而是这次报告将反腐败放在较为突出位置。稍加辨析即可发现,首提反腐败实是水到渠成之举。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空前,赢得普遍赞誉,政协报告并未置身度外,实乃题中应有之义。如何才能让“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除了政协委员尽职尽责之外,与中央精神共振,与民情民意共鸣也不可或缺。反腐,如今正是全民共识性的命题,是党心民心所向,政协报告谈及反腐,显属正常。

  首提反腐,与政协系统存在腐败有关。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尽管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政协报告提及反腐败,折射出政协不回避、不遮蔽问题的坦诚与勇气。

  首提反腐,也是为了净化腐败问题和遏制腐败可能。不久前,俞正声组织召开全国政协的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

  据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数十名省部级以上“大老虎”中,政协系统被打的副省级以上“大老虎”数量至少14名,涉及广东、广西、陕西、山西、安徽、天津、黑龙江、江苏、山东、北京、云南、福建、江西等地,包括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等。只要反腐不放松,不只是政协系统的“老虎”被打掉,其他领域的“老虎”也不可能善终。这意味着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会“纵蝇为害”,更不会“养虎为患”。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腐败之害,世人皆知。习近平曾强调:“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不断凝聚共识,不断对贪官形成围猎之势;除了打虎捕蝇猎狐,还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不仅塑造清廉国家,更能取信于民,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苏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