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纪检监察

 

省局机关纪委坚持监督执纪不松懈 为推进疫情防控和发挥统计职能提供纪律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统计局机关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统筹处理工防关系、积极发挥监督职能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监督执纪不断线,业务工作不停滞,确保疫情防控和统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必胜信心

       政治上不放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必胜信念,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局党组各项工作安排,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发挥统计职能监督作用作为机关纪委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思想上不放松。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纪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督促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指示上来。及时通报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纪案例,利用局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开展即时警示教育,尤其是外省统计部门、统计干部队伍中出现违规领取防控物资、违反地方疫情防控管理规章制度事件时,第一时间进行全面通报,收到良好警示效果。

       组织上不放松。疫情暴发后,省统计局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为组长的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机关纪委书记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协调,由一名纪检干部参加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各支部纪检委员参与并监督所在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在广东统计信息网设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上级文件、收集局机关信息、提出防控工作和推进重点统计工作要求。

       作风上不放松。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亲自到一线组织物资采购、物品发放,检查场所消毒、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亮身份、做表率,严格遵守办公秩序和居住地及所在小区管理规定,树立了省直机关干部良好形象,还涌现出了主动请缨参战、为母校捐款、为家乡村民捐献口罩等方面的好人好事。

        保持监督执纪不断线:灵活监督执纪 抓早抓严抓实

       事前拉起“警戒线”。局机关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保持与机关各处、室、中心的经常联系,遇有问题,率先处置,及时掌握所乘交通工具经过疫区以及从外省返穗工作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落实居家隔离规定等环节等情况。结合实际召开碰头会和现场办公会,分析潜在违规违纪风险,明确标准要求,把“事后查处”变成“事前预防”。针对个别苗头问题和重点情况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事中戴好“紧箍咒”。纪检干部坚持到疫情防控物资购买、清点、发放的现场,一边协助工作,一边实施现场监督。到干部宿舍小区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关心问候在疫区不能返穗人员及居家隔离人员,同时明确提出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纪律规定的要求。督促居家隔离期满的同志按规定体检,了解体检结果,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复工。

       事后清除“小尾巴”。针对特殊时期购买防控物资简化流程的要求,关注做好收据、保管、签名等事后的细节问题,及时提醒,确保工作流程完整准确,不留漏洞。全面收集有关情况,发现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时,及时跟上去做工作,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并督促检查,不留隐患。

       统计业务工作不停滞:发挥统计职能 贡献统计力量

       日常工作有序开展。机关纪委认真落实局党组会议提出的疫情防控和统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要求,督促各、室、中心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统计日常工作。排查统计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状况,确保数据填报工作安全可靠。

       重大任务抓紧抓好。督促各处、室、中心所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数据开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一核算制度改革等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加快广东统计“7+N”改革创新步伐,努力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实现统计能力新跃升。

       创新服务紧贴需求。疫情暴发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带领各部门密切监测和分析疫情对全省投资、消费、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影响,撰写《广东省统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全省工业增长的影响测算》等近10篇专题分析报告,多篇被省领导批示,为省委省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预期增长目标提供决策服务。省统计局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统计服务保障的做法,分别在《中国信息报》头版头条、南粤清风网站予以了报道,得到充分认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