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广东GDP增长11.2%

 

今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力度实施珠三角发展规划和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协调性增强,进入次高速度增长区间,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运行质量得到改善。但同时也存在部分行业传统发展模式有所复归,新的经济增长点亟待培育,外向型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等问题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19668.5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同比加快4.1个百分点,高于全年预期目标1.7个百分点。一方面,表明广东经济继续巩固回升向好态势,预计能够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另一方面,上半年广东经济增幅低于长期趋势(1979年—2008年)2.5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1.3个百分点,表明广东经济运行进入次高速增长区间。

一、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协调性增强

广东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贯彻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提升;世界经济继续复苏,对外贸易延续2009年年底以来较快的恢复性增长态势。

投资增幅加快,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广东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48.67亿元,增长22.8%,增幅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民间投资趋于活跃,完成投资3417.27亿元,增长27.1%,同比提高2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32.8%,拉动整体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完成投资增长14.9%,增幅同比提高18.4个百分点。高技术投资扭转上年持续负增长的态势,完成投资增长17.9%,增幅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随着亚运会临近,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1%,增幅比1-5月提高4.5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趋稳。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32.07亿元,增长17.1%,增幅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对推动家电、汽车消费仍然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上半年,“家电下乡”销售量为51.95万台/件,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5.7%;销售金额为10.91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11.8%。家电“旧换新”销售量为159.62万台/件,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28.7%,销售金额为59.98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14.7%。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仍较突出,上半年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商品销售类值中,汽车类增长42.3%,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38.1%,五金、电料类增长34.2%,家具类增长35.1%。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工业内销产品比重继续小幅上升,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3%,所占比重从上年同期的67.5%提高到68.3%。

进出口持续较快恢复增长,合同外资金额连续六个月增长。今年以来广东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幅回升均在50个百分点以上。上半年广东实现进出口总额3452.30亿美元,增长33.9%,增幅同比提高54.6个百分点。上半年,合同外资金额101.31亿美元,同比增长34.2%。服务领域吸收外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66.7%,拉动全省合同外资金额增长26.6个百分点。

二、实体经济快速复苏

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工业生产加快回升,与生产相关联的交通运输业明显加快,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幅理性回调。第一产业914.64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10068.37亿元,增长14.4%,第三产业8685.54亿元,增长8.0%。

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春收作物增产,春收粮食作物亩产309公斤,增加8公斤;总产量103.71万吨,增长3.4%。园林水果产量442.32万吨,同比增长7.4%。畜牧业生产总体稳定,全省肉类总产量206.52万吨,同比增长2.1%。渔业稳定发展,水产品产量290.90万吨,同比增长3.9%。近期部分地区灾害性天气给当地农业造成一定损失,但对全省影响不大。

工业生产在去年同期较低基数上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力增强。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749.37亿元,增长17.9%,增幅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全省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增长行业占比达94.6%。工业经济的重型化特征有所强化,上半年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8.9%,快于轻工业2.3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企业活跃,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21.8%。现代产业发展较快,比重上升。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1.2%和19.9%,均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两者略有交叉)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09年的66.1%上升到上半年的67.5%,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逐月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品出口交货值11664.19亿元,增长24.6%,增幅比1-5月提高1.7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各种交通工具货运增速明显加快,货物周转量、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21.0%和21.8%,显示实体经济正在稳步恢复,初步核算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10.1%,增幅比第三产业快2.1个百分点。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从去年担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主力逐渐理性回调,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分别回落10.3个和27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3.2%。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成效初显,房价同比涨幅收窄,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已有小幅回调。

三、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改善

经济回升和去年低基数拉高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社会保障逐步完善。

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上半年广东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88.09亿元,增长21.5%。税收收入1891.65亿元,增长21.6%;其中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契税分别增长34.7%、15.9%和38.2%。

工业利润大幅增长。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462.67亿元,增长66.4%(上年同期下降11.2%)。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增幅提高。交通运输、电气机械、电子通信、电力生产供应四大重点行业拉动工业利润增长35.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行业表现突出,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0.2%。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25元,增长10.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266元,增长14.1%。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长较快。上半年,广东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1965.50亿元,同比增长16.2%;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915.50亿元,同比增长16.3%。单位从业人员月平均劳动报酬3095元,同比增长9.8%;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90元,同比增长10.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保持平稳增长,6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5005.33万亿元,增长13.3%。

广东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广东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为5662.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43万人;比上季末增加14.46万人。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部分用工需求转移到东西北地区,1-5月东西北地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37.9万人,增长26.3%。至5月底,广东五险参保人数由春节前后的季度性下降恢复正常增长,参保人数处于总体上升趋势,五险均已赶超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

四、经济平稳增长支撑能力较强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支撑宏观经济正常运行;珠三角规划纲要深入贯彻实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财政支出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投入增强,为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改善民生提供较好保障。上半年广东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148.59亿元,增长24.4%。其中:环保、科技、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328.1%、147.4%、207.1%和82.2%。货币供应量增长趋于协调,6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49022.72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GDP和CPI的增幅之和2.1个百分点。

四大区域经济稳步回升。上半年,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7368.96亿元,增长1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和出口分别增长23.4%、16.9%和27.2%。东翼地区的工业、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山区的出口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在四个区域中最高。西翼地区的投资增长速度加快。

当前,广东经济形势经济总体向好,且符合宏观调控预期方向。部分指标的回落是对去年底前高后低增长态势的主动调整,目前的增长速度有利于供需平衡,缓解通胀预期,减轻通胀压力;保证就业有所增长,稳定社会;同时也避免了高增长带来的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并将为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但目前经济运行仍处于后经济危机时期,外向型经济复苏仍面临不确定性;部分行业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有所复归,节能降耗和产业升级难度加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亟待培育。下一步,应继续巩固当前经济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经济后续增长动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