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13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

    新闻通稿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2013年上半年,广东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花大力气谋发展、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同时经济结构继续调整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所好转。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上半年广东国内生产总值28465.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其中,一季度增长8.5%,二季度增长8.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16.23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13990.67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13259.02亿元,增长9.6%。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

  全省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春种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145.39万亩,比上年同期下降0.5%;总收获面积1205.56万亩,同比增长2.0%。上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07.87万吨,同比增长0.1%。蔬菜产量1104.89万吨,增长4.3%。水果产量512.26万吨,增长5.6%。肉类总产量205.82万吨,同比下降1.09%,其中猪肉产量132.76万吨,增长0.2%。生猪存栏2357.44万头,增长1.0%。水产品产量328.60万吨,增长3.7%,其中海洋捕捞67.00万吨,增长1.0%,海水养殖112.00万吨,增长4.6%。

  二、工业生产回升趋稳,企业利润继续增加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562.00亿元,同比增长9.1%。分轻重工看,轻工业增长8.8%,重工业增长9.3%。分行业看,食品制造业增长15.7%,医药制造业增长10.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5.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9.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9%。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长6.8%,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增长7.0%,民营工业增长12.8%。分大中小型看,大型工业增长9.1%,中型工业增长7.5%,小型工业增长11.6%。分区域看,珠三角地区增长8.8%,东翼增长16.8%,西翼增长15.1%,山区增长10.7%。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4510.83亿元,同比增长4.8%。

  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73.81亿元,同比增长29.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2个百分点,也比2012年全年增长2.4%要高出2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5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227.32亿元,增长172.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174.72亿元,增长49.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161.91亿元,增长12.4%。1-5月,规模以上亏损工业企业亏损总额257.19亿元,同比下降31.8%。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提高,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上半年,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220.2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比2012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2196.45亿元,同比增长17.4%;民间投资5119.13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比整体投资增速快5.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同比增长16.7%,东翼增长24.6%,西翼增长43.7%,山区增长2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30.42亿元,增长41.4%;第二产业投资3057.17亿元,增长12.1%;第三产业投资6032.63亿元,增长21.8%。在第二产业投资中,工业投资3034.84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制造业投资2503.54亿元,增长11.3%。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2143.9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城市建设投资快速增长23.4%,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2.4%。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上半年到位资金12383.36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7.6%,国内贷款增长28.7%,自筹资金增长18.0%,利用外资增长15.5%。上半年新开工项目9461个,同比增长22.1%。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708.36亿元,增长23.5%,增幅同比提高13.5个百分点。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高速增长41.8%、59.8%,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下降8.7个和14.6百分点,但仍比2012年全年高出35.5个和50.3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稳中见升,享受型消费热情不减

  上半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17.18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609.08亿元,同比增长11.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508.10亿元,增长9.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249.00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商品零售10868.18亿元,增长12.0%,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批零企业中,商品零售额增幅在20%以上的主要有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23.6%)、金银珠宝类(25.9%)、体育娱乐用品类(33.1%)、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21.8%)、建筑及装潢材料类(25.5%)。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

  五、进出口增速高位回落,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平稳增长

  上半年,累计完成进出口55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6.5个百分点;出口3163.8亿美元,增长18.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6.1个百分点;进口2380.3亿美元,增长25.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6.9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669.5亿美元,增长5.9%;加工贸易进出口2611.5亿美元,增长3.0%。出口额中,一般贸易出口958.1亿美元,增长4.8%;加工贸易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1.3%。进口额中,一般贸易进口711.4亿美元,增长7.4%;加工贸易进口1033.6亿美元,增长5.8%。6月份,进出口总额788.6亿美元,同比下降4.5%;其中出口466.4亿美元,下降5.0%;进口322.2亿美元,下降3.8%。

  六、居民消费价格相对稳定,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下降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1%,涨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比2012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4%。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下降1.6%。上半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下降2.1%。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68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528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八、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增速

  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比3月末回落4.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快1.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24万亿元,增长14.2%,增幅比3月末回落1.3个百分点,仍比上年同期快0.4个百分点。

  九、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上半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到8022.0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高于GDP增速。累计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83.57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比一季度略降0.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898.36亿元,同比增长19.4%。上半年,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55.08亿元,同比增长17.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11类民生支出完成2224.73亿元,同比增长24.3%,占财政支出的66.3%,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虽然广东经济运行总体积极向好,基本面比较理想,2012年企稳回升的势头得到巩固,但经济运行还面临一系列风险,下一阶段,广东要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保证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附表:

  2013年上半年广东省主要统计指标

指标 

1-6月绝对值

同比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8465.92 

8.5 

     第一产业

1216.23 

2.9 

     第二产业

13990.67 

7.9 

     第三产业

13259.02 

9.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1562.00 

9.1 

   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9220.22 

18.6 

   房地产开发投资(亿元)

2708.36 

23.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2117.18 

11.6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5544.1 

21.2 

     #出口总额

3163.8 

18.2 

      进口总额

2380.3 

25.5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2.1 

2.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98.0 

-2.0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98.8 

-1.2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2223.64 

2.9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1527.02 

3.3 

       制造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1225.99 

4.7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亿元) 

113256.97 

13.7 

      #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亿元)

48994.11 

10.7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亿元)

72433.37 

14.2 

   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亿元)

8022.09 

10.7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3483.57 

16.3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亿元)

3355.08 

17.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168 

8.8 

     扣除物价增长(%)

 

6.7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元)

6528 

10.3 

     扣除物价增长(%)

 

7.7

 

    新闻解读:2013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一、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如何?——“稳”为基调

  今年以来,广东经济发展“稳”字当头,年初开局良好,延续2012年底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第二季度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供需保持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良好。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稳健,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速回升企稳。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二季度增长8.4%,上半年累计增长8.5%,速度显得非常平稳。工业生产走势稳健,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4月、5月和6月工业增加值均累计增长9.1%。投资增速变化也不大,从一季度的增长19.5%,到上半年的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11.0%,上半年微增至11.6%。

  二是就业总体平稳。二季度末,广东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比上年末增加8.10万人,增长0.6%。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2.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6.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0%,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比较平稳。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1%,涨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

  经济增长平稳,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也比较平稳,这就说明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图1:2011年以来全国与广东GDP逐季累计增速图

  

  二、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的亮点是什么?——“进”显亮点

  说上半年广东经济稳中有进,“进”字主要是体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积极向好。

  第一,广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持续推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发展较快,比重继续提升。上半年,广东第三产业在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业的带动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3:49.1:46.6,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比2012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图2:2013年1-6月广东三次产业结构

  

 

  二是工业高端先进产业地位进一步突显。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745.92亿元,同比增长11.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12年全年的23.3%提高到23.7%;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5549.94亿元,同比增长9.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12年全年的47.9%提高到48.0%。

  三是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继续提高。珠三角地区产业发展五个一体化深入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粤东西北围绕钢铁、石化、交通基础设施等大项目的投资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上半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全省高7.7个、6.0个和1.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比全省高6.0个、25.1个和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省高1.2个、1.0个和0.4个百分点;粤东西北GDP增长10.5%,增速比全省高2.0个百分点。

  第二,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保持向好。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受益于工业企业生产稳定、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广东税收收入趋稳向好。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到8022.0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高于GDP增速。上半年,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83.57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比一季度略降0.6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经济效益恢复性好转。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73.81亿元,同比增长29.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2个百分点,也比2012年全年高出27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亏损工业企业亏损总额257.19亿元,同比下降31.8%。1-5月,广东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12.58亿元,同比增长16.6%,营业利润率为10.0%。

  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各级政府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6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增加10.5%,各地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19%。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68.4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略高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528.2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意味着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四是能耗水平继续降低。上半年,广东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4%,降幅超全年下降目标。广东900多家节能低碳行动企业能源消费量下降2.2%。

  三、当前广东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四个问题值得关注

  上半年,虽然广东经济运行总体积极向好,基本面比较理想,2012年企稳回升的势头得到巩固,但经济运行还面临一系列风险,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一,政策性因素影响较大。今年国家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总量,金融信贷不可能继续保持上扬态势,上半年银行存贷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调。6月中旬出现的“钱荒”现象,表明我国资金市场的流动性还存在隐患,金融风险增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的房地产“国五条”政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抑制作用,上半年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均比一季度明显回落。因此,今年下半年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增速很有可能有所放缓。

  第二,国内消费市场偏弱。商品房限购、汽车限购、股票等投资市场低迷客观上压制了部分消费,加上新的、大的消费热点没有形成,因此目前国内消费市场显得疲软。全国和广东的居民消费价格均呈走弱态势,全国1-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广东1-6月同比上涨2.1%,上半年维持较低水平。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指数也不断走低,这意味着市场需求不足,同时部分产品产能出现过剩。

  第三,海外市场不容乐观。当前世界经济仍处深度调整之中,市场需求短期内难有根本性好转,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6月,美国制造业PMI环比微降,英国、日本虽环比上升,但幅度甚微。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22个月处于荣枯线下之后,6月首次达到50.0,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PMI环比微升。6月,中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出现17个月以来的双负增长。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额仅增3.3%,远低于过去20年5.3%的平均水平。1-6月,广东对欧盟和日本进出口继续下降,分别下降4.1%和8.9%。此外,1-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7%,削弱了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国际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演越烈,贸易摩擦有增无减。这些都增加了广东产品的出口难度。

  第四,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较大。虽然工业企业整体盈利状况有所好转,但企业在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加快、市场竞争激烈、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下行(1-6月降至98.8%)、劳动力供给出现结构性矛盾等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下,经营难度仍比较大。1-5月,广东3.78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亏损企业0.9万家,亏损面达到23.5%,工业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为4.4%,低于2012年的5.0%,也低于全国的5.4%,表明不少企业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

  四、对下半年广东经济走势如何看?——将继续保持平稳

  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又有下行压力,预计经济运行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以稳定为基调。下半年,困难因素仍将存在,但也面临不少有利条件。从国际市场看,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好转,市场有所恢复,欧盟区经济发展困难趋于缓和,预计下半年会复苏,日本经济出现改善迹象。从国内看,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发展比较有信心。从经济先行指标看,银行存款、贷款增速保持较高水平,表明经济活跃度比较高,而且国家货币政策释放出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号;全国PMI指数连续9个月维持在50的荣枯线上,广东6月的PMI指数为50.4,虽比5月略有下降,但没有出现明显回软,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从广东看,今年以来各地的投资建设力度增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钢铁、有色金属等重化行业发展有所加快;居民财富积累雄厚,潜在的消费需求仍然旺盛,比如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均走出低谷,1-6月全省汽车产量同比增长0.9%,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10.4%;房地产的刚性需求仍较大,房价有增无减。

  结合当前经济运行的困难判断,下半年广东经济形势仍可审慎乐观,预计全年经济发展平稳,GDP增长8.5%左右。

  五、如何保持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当前,广东要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保证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第一,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积极动员和引导银行、资本市场、保险和社会等各种资本支持交通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及时跟踪分析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推进项目落地,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程,尽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第二,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采取措施刺激国内消费。要落实各城市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提高普通工人收入,深化居民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机制改革,提高社会消费预期,促进内需。要研究刺激居民消费的机制和途径,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消费需求。当前,汽车消费、房产消费仍是居民消费的主要拉动因素,这两类消费所引致的消费需求链条比较长,因此不能简单进行限制,而是应科学引导,合理规划,让居民的消费需求得以合理释放。

  第三,帮扶企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深化企业审批事项改革等政策措施,有关部门要帮助企业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所带来的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难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对实体经济的投资热情。面对发达国家对华日益增多的反倾销等贸易壁垒,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促进企业间的联合,采取措施应对,努力帮助企业打开海外销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