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14年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

  新闻通稿:一季度广东经济平稳运行 增速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全国主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大背景下,广东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运行平稳,但增速有所回落。

  初步核算,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36.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28.35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6269.83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6738.73亿元,增长7.7%。

  一、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种植意向调查,2014年农户计划种植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下降0.5%,其中蔬菜、玉米、大豆面积增长1.0%、4.7%和7.0%,早稻、晚稻、甘蔗、花生面积分别下降2.2%、1.8%、2.7%和1.1%。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111万吨,同比下降0.3%,其中猪肉产量76万吨,增长5.7%,禽肉产量34万吨,下降11.9%。水产品产量157万吨,增长3.0%。

  二、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一季度,广东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74.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集体企业增长5.0%,股份制企业增长10.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制造业增长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5%。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7.8%,东翼增长12.5%,西翼增长13.0%,山区增长11.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866.57亿元,同比增长2.0%。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8.8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主营活动利润523.55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1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0%。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

  一季度,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36.91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经济投资957.17亿元,增长19.5%;民间投资2205.52亿元,增长22.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7.5%。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2.5%,东翼增长40.2%,西翼增长34.6%,山区增长30.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48.68亿元,同比增长15.6%;第二产业投资1149.06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投资2639.17亿元,增长18.6%。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一季度到位资金5856.59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7.3%,国内贷款增长27.9%,自筹资金增长10.8%,利用外资下降31.5%。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518.09亿元,同比增长20.0%。

  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1282.34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0.5%。房屋新开工面积2101.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0%。商品房销售面积1653.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其中住宅下降11.2%;商品房销售额1520.13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住宅下降11.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8.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8%。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497.57亿元,同比增长13.0%。

  四、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

  一季度,广东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8.4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820.95亿元,同比增长11.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37.49亿元,增长11.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674.28亿元,同比增长7.0%,商品零售5984.17亿元,增长11.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2958.70亿元,增长13.3%。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4%)。

  五、外贸进出口下降

  一季度,广东累计完成进出口2227.9亿美元,同比下降23.1%,占全国23.1%;其中出口1299.7亿美元,下降20.2%,进口928.2亿美元,下降26.7%。3月份,进出口总额77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9%;其中,出口442.2亿美元,下降32.6%;进口328.0亿美元,下降41.9%。

  六、居民消费价格稳定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2.7%。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0.5%。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均下降1.1%,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均为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2%。

  七、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38.68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其中,广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0.39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八、财政收入保持增收

  一季度,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4754.28亿元,同比增长23.7%。累计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1.52亿元,增长16.2%,其中税收收入1552.35亿元,增长1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32.50亿元,增长9.9%,其中民生支出1152.67亿元,增长11.4%。

  九、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3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9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存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一季度,新增贷款3196.4亿元,同比多增179.1亿元,新增存款3228.4亿元,同比少增2791.5亿元。

  总体看来,一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运行压力显现,不确定因素增加,但经济向好的基础和动力仍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民生改善,保持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表:

  2014年一季度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指标 

绝对值

同比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3636.91

7.2

     第一产业

628.35

2.3

     第二产业

6269.83

7.0

     第三产业

6738.73

7.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5774.02

8.1

   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3836.91

17.3

   房地产开发投资(亿元)

1282.34

16.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6658.45

11.3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2227.9

-23.1

     #出口总额

1299.7

-20.2

      进口总额

928.2

-26.7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3.0

3.0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98.9

-1.1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98.9

-1.1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1022.53

6.5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678.10

8.4

       制造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549.37

8.2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亿元) 

122904.11

10.2

      #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亿元)

52389.09

8.0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亿元)

79183.10

12.5

   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亿元)

4754.28

23.7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1891.52

16.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亿元)

1732.50

9.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7139

10.6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4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8901

9.8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6.6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520

10.7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7.8

 

  新闻解读:2014年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一、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是否意味着经济面临新的较大困难?

  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长7.2%,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全国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也回落了0.3个百分点,广东经济走势与全国一致,但回落的幅度要比全国大些。与2013年一季度相比,今年GDP增速回落主要受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出口形势比较严峻。除了对比基期存在特殊监管区贸易不可比数据外,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需求整体欠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出口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业生产,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7.2%,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对GDP的拉动力比去年一季度减弱0.4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增速回落。一季度房地产增加值增长4.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拉动力减弱了0.5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初市场受“国五条”政策刺激而成交大幅度增长,而今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下降。三是内贸的拉动力也有所减弱。2013年一季度,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10.7%,今年一季度仅增长7.6%,拉动力减弱了0.3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但并不意味着广东经济正在遭遇新的更大困难,我们判断,广东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经济发展所遇到的困难,会在年度间表现出经济增长的波动,这种困难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困难还将延续一段时期。说广东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主要是从两个大的方面看:一是今年国际环境总体还是向好。虽然全球经济的复苏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好,但全球主要机构对今年的预计还是好于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经济总体走强,预计全球经济增幅从2013年的3.0%提升到3.6%。根据世界贸易组织4月14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4.7%,好于2013年的2.1%。二是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国GDP增长7.4%,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处于目标区间内,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物价温和可控。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的稳定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外部环境。

  从一季度各项先行指标分析,广东经济运行的内在动力仍然较强,后势预期良好。一是贷款增势良好。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12.5%,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10.0%,增幅比2013年提高0.7个百分点。企业信贷规模保持扩张表明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仍然旺盛,意味着下阶段经济有继续向好的动力。同时,据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信贷需求明显回升,个人信贷需求小幅下滑,政府融资平台需求止跌企稳。二是用电量增速有所提升,表明经济仍较活跃。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022.53亿度,增长6.5%,增幅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长8.4%,速度较高。三是3月PMI大幅反弹,企业对经济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广东PMI指数在经历了1月48.9%、2月47.4%连续两个月低潮之后,3月回升至51.8%,比2月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从业人员指数大幅回升9.0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回升5.6个、3.3个和5.8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节后企业员工逐渐返回就业岗位,广东制造业企业的生产已基本恢复到节前的正常水平,制造业企业仍保持稳步扩张的态势。四是货运、客运量增长正常。一季度货运量增长15.4%,增幅比上年全年高0.6个百分点,客运量增长5.2%,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5.8%,两项指标增速平稳,显示物流仍然畅旺。五是工业品价格降幅继续收窄,内需还是比较旺盛。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1%,降幅均比上年末有所收窄,表明市场需求还是趋旺。

  二、一季度广东经济发展的亮点是什么?

  一季度广东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转型升级继续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较高、内生动力充足,主要体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向好。

  从经济结构方面看,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着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而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经济的结构性变化要比全国来得更早,比如说广东第三产业的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出1.7个百分点,广东高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比重也比全国要高。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结构继续调整优化,表现在:经济结构方面:一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升。一季度,第三产业占整体经济的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3.4个百分点。部分高技术服务业增长较快,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高达49.2%,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营业收入增长31.7%。二是工业高端先进产业地位进一步突显。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483.76亿元,同比增长11.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5.2%,占比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1.8%,增速高于整体制造业3.3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832.40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9.1%。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1.5%,增幅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三是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一季度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延续上年快速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高于珠三角。

  从经济质量和效益方面看:一是企业盈利水平保持稳定。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8.83亿元,增长7.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0%,与上年同期持平。二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为政府扩大内需和增加公共服务提供了物质基础。一季度,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4754.28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3年提高8.5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2%,财政支出增长9.9%,其中对民生投入增大,民生支出1152.67亿元,增长11.4%,占整体支出的比重达66.5%。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38.68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0.39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比城镇居民高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缩小到2.53。四是能耗水平继续降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综合消费量3340.2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6%,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低2.5个百分点,工业能耗水平继续降低。

  三、当前广东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从一季度运行情况看,虽然广东经济运行基本面保持稳定,但经济运行还面临一系列风险,几个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外贸进出口形势堪忧。一季度进出口持续下滑,其中出口下降20.2%,工业品出口交货值仅增长2.0%,国外需求乏力。剔除特殊贸易数据后,广东进出口同比仍下降4.9%。从各方机构预测,今年国外需求将略好于上年,但对广东来讲,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调整策略等因素影响比较大,今年的出口形势会比较严峻。

  二是房地产业发展呈现放缓的趋势。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0%,增幅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5.8个百分点。受上年初基数较高影响,一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2%,销售额下降5.5%。部分城市房价下跌,引发房价下跌的热议,甚至炒作,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增多,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速度有所放缓。房价分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大些,多数中心城市的房价仍将坚挺。应该说,房地产业经过若干年的快速发展,在大部分需求得到满足、限购限贷等各项调控政策的综合影响下,发展步伐已经开始放缓。由于与住房相关的产业链条长、涉及的行业众多,房地产业发展放缓客观上对经济增长的拉升作用减弱。

  三是物价指数面临上涨压力。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提升,今年各类服务性价格指数仍将保持上涨。同时,PPI、IPI跌幅在持续缩窄,意味着生产需求趋旺。因此,预计今年CPI在经历了2013年较低的增速后将迎来小幅提升,全年可能超过3%,防止物价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个关注点。

  四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压力有增无减。从调研和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看,今年以来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仍保持上升,人工成本多数提升5%-10%,部分提升10%以上,企业感觉社保、税费等负担还是偏重。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85.71元,同比增加0.3元。

  四、如何保持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总体来讲,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稳定,面对经济运行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既要保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的定力,也要积极应对挑战、主动作为。结合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和到企业调研的情况,就如何保持广东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要充分发挥金融信贷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液”,资金状况直接制约经济发展,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资金的杠杆效应更加突出。当前,广东在保持信贷总体稳定增长的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分类指导,对国家和省重点发展的产业进行资金倾斜,对小微企业、鼓励类产业的资金进行倾斜,对鼓励个人消费的信贷要提高授信额度、加快审批进度。

  第二,要充分发挥收入分配机制对刺激消费的重要作用。广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品和消费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但其背后还需要有居民的消费能力做支撑,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居民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机制改革,提高各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和普通工人收入,提高社会消费预期,促进百姓消费。同时,要研究如何科学合理运用财政资金,才能将从“三公”支出节省下来的经费通过示范效应、乘数效应等拉动全社会消费,刺激内需。

  第三,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增强发展后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难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对实体经济的投资热情。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生产经营成本的上升,落后产能不断被市场淘汰,技术创新对企业生存来讲显得更加重要,管理上的挖潜毕竟有限,关键还是要靠新产品的推出来占领市场、赢得利润。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特别是要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三链融合”,促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