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14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

  新闻通稿:上半年广东经济企稳回升 经济发展预期向好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省经济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上半年,广东经济平稳增长,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良好,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相比第一季度有所走强,经济发展预期向好。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79.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11.78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14914.04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4653.27亿元,增长8.1%。

  一、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全省春收农作物总收获面积1249万亩,增长2.0%,其中粮食作物面积346万亩,增长0.3%,产量109万吨,增长0.8%。上半年,园林水果产量537万吨,增长4.8%,其中香蕉产量187万吨,增长2.3%,荔枝产量103万吨,增长13.1%,柑橘橙产量76万吨,增长5.6%。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200万吨,同比下降1.3%,其中猪肉产量137万吨,增长3.5%。上半年,水产品产量340.6万吨,增长3.7%,其中海水产品产量184万吨,增长2.8%。

  二、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上半年,广东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96.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集体企业增长5.9%,股份制企业增长11.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制造业增长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3%。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8.0%,粤东地区增长12.2%,粤西地区增长15.1%,粤北山区增长13.6%。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6.8%,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5155.00亿元,同比增长3.2%。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1-5月份,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87.22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主营活动利润1919.90亿元,增长23.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237.0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增幅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国有经济投资2320.17亿元,增长13.8%;民间投资6011.07亿元,增长23.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7%。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3.7%,粤东地区增长35.9%,粤西地区增长37.4%,粤北山区增长31.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36.94亿元,同比增长13.6%;第二产业投资3253.70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投资6846.42亿元,增长18.4%。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上半年到位资金13414.34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5.2%,国内贷款增长19.0%,自筹资金增长19.8%,利用外资下降27.4%。

  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321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2.8%。房屋新开工面积5307.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7.4%。商品房销售面积3846.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1.1%。商品房销售额3510.94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1.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40.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31.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4%。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405.04亿元,同比增长14.2%。

  四、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90.3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147.20亿元,增长12.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898.02亿元,同比增长11.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692.28亿元,增长11.8%。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350.93亿元,同比增长7.8%,商品零售12239.37亿元,增长12.3%。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

  五、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472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778.5亿美元,下降12.2%;进口1943.0亿美元,下降18.5%。6月份,进出口总额808.3亿美元,同比增长2.3%,结束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的势头。其中,出口484.4亿美元,增长3.8%;进口324.0亿美元,增长0.1%。

  六、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2.6%。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环比持平。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烟酒及用品下降0.2%,衣着上涨3.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0%,交通和通信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5%,居住上涨3.1%。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9%,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1.0%。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2%。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14元,同比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93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64元,同比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

  八、财政收入保持增收

  上半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9722.41亿元,同比增长21.2%。累计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5.50亿元,增长15.3%,其中税收收入3313.23亿元,增长14.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125.68亿元,增长23.0%,其中民生支出2807.18亿元,增长26.2%。

  九、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6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存款余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上半年,新增贷款5435.92亿元,同比多增382.9亿元;新增存款8513.83亿元,同比多增751.5亿元。

  总体看,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比一季度有所走强,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面对复杂国内外环境,经济发展仍面临挑战。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努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促进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表:

  2014年上半年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指标 

绝对值

同比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0879.09

7.5

     第一产业

1311.78

2.7

     第二产业

14914.04

7.4

     第三产业

14653.27

8.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3296.15

8.2

   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10237.06

17.3

   房地产开发投资(亿元)

3217.39

18.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3590.30

11.8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4721.5

-14.9

     #出口总额

2778.5

-12.2

      进口总额

1943.0

-18.5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2.8

2.8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99.0

-1.0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99.1

-0.9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2384.33

7.2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1617.42

8.0

       制造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1327.24

7.5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亿元) 

128189.55

13.2

      #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亿元)

53926.63

10.1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亿元)

81422.60

12.4

   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亿元)

9722.41

21.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4015.50

15.3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亿元)

4125.68

23.0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3414

10.3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3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6864

9.5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6.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6293

10.6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7.8

 

  新闻解读:2014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一、上半年广东经济总体运行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最突出的特点是企稳回升。首先,经济运行平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比较稳定。上半年,广东GDP增长7.5%,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8%,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35%,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城镇非私营单位及“四上”企业从业人员2560.60万人,同比增长1.5%。

  其次,经济有所回升,二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好于一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分别提高0.4、0.3和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进出口下降1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2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2%,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我们判断,虽然上半年广东经济增速有所回调,但运行总体稳定,健康良好,没有出现不可控的因素。从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看,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从过去的高速回调到中高速。今年以来,受出口波动、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出现了小幅下调,但总体运行平稳。广东经济一季度有所回落,跟整个经济大环境的表现直接相关。二季度以来,广东贯彻落实中央的“微刺激”政策,配套推出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并已取得一定成效,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所出现的积极变化是政策措施落实见效的注解。

  二、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是经济在保持总体稳定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推进,经济质量和效益保持良好。

  对广东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我们充满信心,一方面是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并且稳定性比较强,另一方面是广东经济运行比较健康、质量比较好,表现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效益保持良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投资结构向服务业和民生领域调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投资6846.42亿元,同比增长18.4%,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调整为:1.3:31.8:66.9,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民生领域投资力度明显加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业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均在50%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分别增长39.8%和40.4%。技改投入不断加大,全省工业技改投资677.75亿元,增长31.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0.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及行业结构优化向现代、高端方向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为4.2:48.3:47.5,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现代产业比重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484.25亿元,增长8.7%,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7.9%,占比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396.81亿元,同比增长10.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13年全年的24.0%提高到25.5%。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455.26亿元,同比增长9.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13年全年的48.0%提高到48.5%。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0.9%,专用设备、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分别增长13.0%和11.7%。清洁能源的生产比重越来越大,1-6月,广东核电产量占比达到13.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风电产量占比达到0.77%,同比提高0.04个百分点。

  三是区域经济结构向粤东西北调整。粤东西北围绕钢铁、石化、交通基础设施等大项目的投资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缩小与珠三角差距。上半年,粤东西北地区多数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比珠三角高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9%,比珠三角高2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比珠三角高0.5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3.9%,比珠三角高19.5个百分点。

  四是各经济主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政府财政收入平稳增长。1-6月,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9722.41亿元,增长21.2%,增幅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5.50亿元,增长15.3%,增幅比1-5月提高0.5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保持较快增长。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87.22亿元,增长24.1%,亏损企业亏损额254.71亿元,下降0.2%。居民收入稳定增加。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14元,同比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93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64元,同比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

  五是能耗水平继续降低。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129.3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0%。

  以上变化说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并不就意味着企业的退出和破产、经济的倒退和收缩,相反,符合科学发展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必将推动产业的现代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从2007年的20.4%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25.5%,先进制造业占比从2007年的45.1%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48.5%,这对优化广东工业产业结构、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在淘汰和新生之间存在时间差和空间差,在一定时期、某些领域、某些地区会带来经济增速的下滑,但这种下滑不是经济失速,是等待和重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必须坚定不移加以推进,这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三、上半年,备受关注的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情况如何?

  今年以来,信息消费、网购等新业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引领消费潮流,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比第二产业快0.7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484.25亿元,增长8.7%,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与信息消费紧密相关的行业发展势头喜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2.2%,利润增长19.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2.7%,实现营业利润增长10.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实现增加值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通信业务总量增长13.5%,3G移动电话期末户数达5099万户,同比增长37.5%,4G移动电话开始起步,3G和4G移动用户占全部移动用户的34.9%,占比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网购保持火爆,增长迅猛,根据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统计,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97亿元,增速达到74.6%。网购等电子商务带动快递服务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业企业迅速扩张,总资产增长2.7倍,营业收入增长68.8%。受汽车租赁、机械设备租赁等行业市场的带动,上半年租赁业营业收入增长30.3%,营业利润增长22.7%。

  四、如何看待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广东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处于分化调整状态。上半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9%,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5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价增幅回落,70个大中城市中广州、深圳6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幅逐月回落,环比小幅下降。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累积结果,也是房地产市场在去年高速增长后的理性调整。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量还是比较大,商品房销售面积3846.00万平方米,仅次于2013年上半年,高于2008-2012年各年的上半年销售量,处于历史较高位。

  图  2008年以来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

   

 

  与房地产业紧密关联的上下游行业众多,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来讲对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产生一定压力,同时个别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由于资金紧张也面临经营风险。但从长期看,市场分化调整有助于消化库存和行业整合,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主。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化推进,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还是要依靠市场规律,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预计下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调整趋势,供需关系紧张的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成交逐步调整后趋于稳定,个别供大于求、库存压力较大的二、三线城市或将迎来较大幅度调整。

  五、如何预判下半年广东经济走势?

  当前,各种因素有利于广东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预计下半年经济形势将继续向好,增速进一步提升。从国际看,欧美日经济温和复苏,各方预期好于去年。近两月中国出口在温和回升,表明外需在回暖。从国内看,国家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为广东经济增长创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也有望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从我省看,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系列政策措施效应正逐步发挥出来,先行指标向好。贷款增势良好,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12.4%;1-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2%,达到上半年的高点;PMI指数连续四个月超过51;1-6月货运量增长11.0%,货物周转量增长22.8%,客运量增长10.8%。综合分析,预计下半年广东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走强,GDP增速进一步提升。

  针对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外贸进出口止跌回升任务艰巨、房地产市场波动调整、内需略显乏力、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等情况,从政策措施着眼,必须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既要保证经济的合理增长速度,又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既要促改革,又要稳增长、调结构;既要着眼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相关政策建议是:第一,要充分发挥金融信贷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第二,要建立健全各种有利于刺激消费的机制。包括建立鼓励自主创业的灵活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机制,建立新兴消费热点培育机制。第三,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和调整结构的积极作用。第四,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第五,要关注潜在的财政和金融风险,未雨绸缪,确保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新闻解读附表:一张图看懂2014年上半年广东经济

    一、经济增长

  

 

  

 

 

  二、结构调整

  

 

  

 

  

 

 

  三、质量效益

  

 

  

 

  

 

 

  四、居民生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