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17年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

    新闻通稿:一季度广东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广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积极变化不断增加,生产和需求回暖,多数指标趋向明显改善,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38.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25.61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8208.99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503.45亿元,增长9.3%。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一季度,广东种植业情况良好,春耕备耕有序推进。一季度,蔬菜产量983.37万吨,增长4.2%;园林水果产量233.78万吨,增长3.3%;猪牛羊禽肉产量105.16万吨,同比下降1.8%,其中猪肉产量70.27万吨,下降0.4%;水产品产量191.11万吨,增长2.3%。

  二、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220.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集体企业增长1.2%,股份制企业增长9.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1%,制造业增长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4%。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7466.45亿元,同比增长8.5%。

  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1.92亿元,同比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7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8%。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679.2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其中,国有经济完成投资1097.50亿元,增长19.4%;民间投资3494.76亿元,增长11.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52.69亿元,同比下降19.2%;第二产业投资1795.10亿元,增长15.4%;第三产业投资3831.43亿元,增长12.1%。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一季度到位资金8807.18亿元,同比增长10.1%。

  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2004.11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3.2%。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3011.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商品房销售额3484.35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5.5%。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67.4%。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4.4%。

  四、市场销售基本稳定

  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53.3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769.75亿元,增长9.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928.07亿元,同比增长10.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25.31亿元,增长10.9%。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877.43亿元,同比增长6.6%,商品零售8175.95亿元,增长11.0%。

  五、进出口较快增长

  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4482.0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出口8949.1亿元,增长13.5%;进口5532.9亿元,增长18.7%。3月份,进出口总额5715.2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出口3518.2亿元,增长24.6%;进口2197.0亿元,增长19.1%。

  六、物价温和上涨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4%。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3月份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1%。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8%;3月份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

  七、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91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34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95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

  八、财政收入保持增收

  一季度,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6295.15亿元,同比增长19.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5.95亿元,增长16.0%,其中税收收入2198.16亿元,增长15.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52.91亿元,增长45.1%。

  九、货币信贷稳定增长

  3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存款余额18.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一季度,新增贷款4885.44亿元,同比少增584.35亿元,新增存款5209.53亿元,同比多增559.77亿元。

  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广东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7:42.2:54.1,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结构继续向高端化方向发展。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705.49亿元,增长10.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1.3%;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093.09亿元,增长14.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9.0%。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5.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1.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8.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53.0%,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43.9%,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1%。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石油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34.9%、19.3%、16.0%、14.0%。

  总的来看,一季度广东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积累增多,稳中向好态势持续。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新常态下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巩固持续向好态势仍需进一步努力。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附表:

2017年一季度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绝对值

同比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9438.05

7.8 

     第一产业

725.61

3.1 

     第二产业

8208.99

6.4 

     第三产业

10503.45

9.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7220.42

7.1 

   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5679.23

12.5 

   房地产开发投资(亿元)

2004.11

14.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9053.38

10.5 

   进出口总额(亿元)

14482.0 

15.4 

     #出口总额

8949.1 

13.5 

      进口总额

5532.9 

18.7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1.5 

1.5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5.8 

5.8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4.3 

4.3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1155.18 

5.1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748.18 

7.5 

       制造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611.71 

10.6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亿元) 

184513.60 

11.8 

      #住户存款(亿元)

61882.36 

8.5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亿元)

115813.85 

14.5 

   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亿元)

6295.15 

19.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2795.95 

16.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3452.91 

45.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9191 

8.8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2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1334 

8.4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6.7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595 

8.7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7.9 

  

    新闻解读:2017年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新闻解读稿

  一、三大因素支撑一季度广东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广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积极变化不断增加,生产和需求回暖,多数指标趋向明显改善,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5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一季度的最高增速。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1%、6.4%和9.3%,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增幅加快0.2个百分点,二产持平,三产加快0.8个百分点。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的加快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在换档提质的关键时期,广东服务业继续发挥稳固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成,达到62.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5万亿元,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回暖。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和新竞争优势加速形成,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也较好, 1-2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4%、15.2%。三是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广东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和保值增值的金银珠宝类的销售良好。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扩大,广东进出口的增幅也在恢复,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18.7%。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2012年以来一季度当季新高(剔除2013年异常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恢复性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1.4个百分点。

  物价温和上涨,就业保持稳定。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上涨1.5%。一季度末,全省“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4.1%;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行业门类中,有15个行业增员。据省人社部门统计,一季度末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2.41%,同比持平,控制在3.5%的目标范围内。

  二、广东经济增速加快为全国经济增速回升提供良好的支撑

  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动能转换走在全国的前列,经济发展态势总体优于全国。一季度,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8%,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发展速度比全国有所加快,从近两年GDP广东和全国的增速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是高0.6个百分点,今年拉大0.3个百分点。从加快的速度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全国加快0.2个百分点,广东高0.3个百分点。广东的其他主要指标增幅大部分也高于全国,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快0.3个、3.3个、0.5个、4.3百分点。

  三、广东实体经济回暖,“脱虚向实”迹象明显

  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根本和基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市场环境趋向好转,供求关系积极改善,企业生产回暖信号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增加,从目前整个经济发展的势头来看,广东体现出了实体经济的好转。从工业行业看,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同比加快0.2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制造业就业人员增加,一季度末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8%,是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5%,增幅同比加快4.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0.6%,同比加快8.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利润的增加。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累计增长4.3%,同比增幅回升6.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主要经济效益保持上年较快增长态势。

  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从目前统计的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看,广东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11.4%,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一季度广东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8.8%,增幅同比大幅提高79.8个百分点。作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2%、25.3%。广东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快速,一季度新增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个数增长28.9%,成为10大门类增长最快行业。

  企业对市场预期改善,信心总体在增强。一季度,广东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企稳并呈现回升迹象;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自2012年5月以来,5项权重指数首次全部居于荣枯线上。工业企业对市场发展前景有所改善,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5.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1个百分点。改革红利不断解析,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加,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5.8%,注册资本(金)增长2.4倍。企业信贷需求回升,据对500户企业问卷调查,一季度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两年来最高。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更多资金和资源将“脱虚向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加快新旧运能转换

  广东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结构改革的效果在延伸、扩展。工业行业结构继续向中高端方向调整,新动力在继续加快成长,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增长10.2%、1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0个、3.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1.3%和29.0%,同比加快1.8个和0.5个百分点;珠西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7%。

  竞争力较强的工业行业发展加快,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4成的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电气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1%、13.1%和10.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新的竞争优势明显加快形成,一季度,vivo、oppo和华为三大手机企业,以及美的、格力和海信科龙三大家电企业的产值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产值占各自行业的比重也有较大提高;一季度广东的集成电路产量增长43.0%,光电子器件增长68.3%。部分传统产业增速有所恢复,随着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提高,造纸业和家具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增幅同比提高8.7个、1.8个百分点。另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下,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的工艺、技术、装备、环保质量,以及加强生产成本控制,一些传统产品的竞争力、品质和工艺均比以前有较大的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增强,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高。

 

    新闻解读附图:2017年一季度广东经济开门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