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

  新闻通稿: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持续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改革创新,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预期引导,前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继续提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81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幅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43.16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7621.04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34551.18亿元,增长8.8%。

  一、农业保持稳定增长,园林水果产量增加

  全省夏收粮食总产量626.36万吨,同比下降0.1%。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累计产量2779.36万吨,增长4.3%;园林水果产量1088.49万吨,增长5.2%。全省猪肉产量183.74万吨,同比下降0.5%。水产品总产量630.95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海水养殖增长3.7%。

  二、工业生产形势向好,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136.45亿元,增长7.2%,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5%,集体企业增长16.1%,股份制企业增长9.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制造业增长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6%。制造业结构调整,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0.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6.9个和3.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27.6%和52.3%。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平稳,投资结构调整优化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9.70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同比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经济投资4876.59亿元,增长20.2%;民间投资15894.60亿元,增长14.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268.34亿元,同比下降7.3%;第二产业投资8159.57亿元,增长10.4%,其中制造业投资6970.85亿元,增长8.0%;第三产业投资17171.79亿元,增长17.4%。基础设施投资6015.36亿元,增长28.1%,增幅同比加快21.9个百分点。高端制造业和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32.1%、17.6%和29.0%。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7.9%。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8586.35 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6.6%。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198.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5%。商品房销售额13106.21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6.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6.3%。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月末减少143.64万平方米。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1%。

  五、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新兴消费业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40.4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541.20亿元,同比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499.23亿元,同比增长10.8%。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697.81亿元,增长6.0%;商品零售25342.62亿元,增长10.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9.7%。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15.3%,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7.0%,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0%。

  新兴消费业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限额以上单位无店铺零售额增长18.9%,快于传统有店铺零售额10.8个百分点。其中,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8.3%,增幅高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个百分点。

  六、进出口回稳向好,外贸结构改善

  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49256.6亿元,同比增长11.0%,增幅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30615.5亿元,同比增长9.3%;进口额18641.1亿元,同比增长13.7%。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4.5%,快于加工贸易进出口5.5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比重达46.0%,快于加工贸易进出口9.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6%,占出口总额的67.0%。9月份,进出口总额6305.2亿元,增长8.1%。其中,出口3808.3亿元,增长4.5%;进口2496.9亿元,增长14.2%。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5812.47亿元,同比增长8.9%。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372.90亿元,增长9.8%。

  七、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增强

  前三季度,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19575.50亿元,同比增长1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16.06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税收收入6707.94亿元,增长13.1%。居民收入增幅加快。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55元,同比增长9.1%,扣除物价因素增长7.6%,增幅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1-9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922.47亿元、利润总额6424.99亿元,同比增长13.1%和15.3%。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2182.42万人,同比增长3.2%;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46%,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总体看,前三季度广东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更好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的过关期,持续向好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附表

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指 标

绝对值

同比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64815.38 

7.6 

第一产业

2643.16 

3.4 

第二产业

27621.04 

6.6 

第三产业

34551.18

8.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25136.45

7.2

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25599.70

14.6

房地产开发投资(亿元)

8586.35

18.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8040.43

10.3

进出口总额(亿元)

49256.6 

11.0 

#出口总额

30615.5 

9.3 

进口总额

18641.1 

13.7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1.4

1.4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5.7

5.7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同期=100)

103.6

3.6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4495.35 

6.3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2881.25 

6.8 

制造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2360.37 

8.5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亿元) 

188304.79 

8.0 

#住户存款(亿元)

63096.40 

6.8 

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亿元)

123114.97 

13.7 

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亿元)

19575.50 

18.1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8416.06 

10.4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10945.97 

22.7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6055 

9.1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6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2325 

8.6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6.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2579 

8.9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8.3 

  

  新闻解读:前三季度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新闻解读稿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改革创新,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预期引导。前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继续提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一、广东经济份量加重,第一经济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8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增加,前三季度广东的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10.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拉开了与其他经济总量相近省份的总量差距。广东GDP同比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继续保持增速高于全国,提高幅度快于全国,且增幅差距扩大的态势。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幅度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增幅差距同比扩大0.1个百分点。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大部分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高0.5个、7.1个和0.4个百分点;同今年上半年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快于全国的优势差距分别扩大0.2个和1.1个百分点。

  二、广东工业生产回暖,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升

  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坚持“脱虚向实”,实体经济回暖成为推动整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所在。前三季度,广东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9%,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分别提高1.6个和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广东完成工业增加值2.59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民营工业(增长11.3%)是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主动力,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7.6%,拉动增长5.6个百分点。支柱行业发挥良好的支撑作用,电子、电气和汽车三大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

  工业新动能快速发展,结构向中高端加快升级。前三季度,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新口径)增加值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9个和3.1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拉动率比上年同期增加0.8个和0.1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新口径)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继续提升,达52.3%和27.6%,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和0.3个百分点。工业绿色转型初见成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0.1%。

  工业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市场价格保持回升,企业效益明显增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实现趋势性转正,2017年1月转降为升后,同比累计增幅基本稳定在4%左右,较好地推动工业需求扩张。9月,广东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自2011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1-9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继续保持2016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5.3%。工业税收走出去年低谷,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税中的工业税收增长15.4%,比上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实现税收增速分别高于国税中的工业税收4.5个和2.2个百分点。

  三、广东固定资产投资提速,着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广东固定资产投资着重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同比加快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信心增强,民间投资企稳回升,前三季度完成投资增长14.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2.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8.1%,增幅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增速创近7年以来的高位。针对广东基础设施存在的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更多投在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道路建设、公共设施的改造提升等方面,道路运输业大幅增长33.4%;以水污染治理为重点领域的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50.9%;针对民生领域中的短板,卫生、体育等民生领域的投资增长也都在40%以上。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高端产业的投资在持续加快,前三季度,广东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2.1%,其中: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大幅增长69.2%和54.7%;装备制造业投资自下半年以来呈逐月加快的态势,同比增长17.6%。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前三季度增速达到了29.0%。房地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效果较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9%,在粤东西北地区增速加快的带动下,增幅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四、广东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今年以来,广东更加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居民收入增幅加快。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万元,同比增长9.1%,扣除物价因素增长7.6%,与同期GDP7.6%的增长速度同步,实现近三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相一致。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增加就业人员的行业面较多。三季度末,广东在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行业门类中,有14个行业增员。其中,制造业增员最多,同比增加15.24万人。截至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9.5%、82.4%和124.3%。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46%,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3万元,增长8.6%。在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同时,物价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广东CPI累计上涨1.4%,涨幅与前四月持平,9月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五、广东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增长有坚实的保障,全年有望更好地实现预期发展的目标。

  前三季度,广东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是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夯实和加强发展基础。三次产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在稳步提升。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农业的生产结构更趋合理,蔬菜和园林水果产量增加,草食肉类、禽蛋产量和淡水养殖稳步增长。工业行业增长面扩大,纳入统计的40个工业行业中,有33个行业同比增速回升,比上半年多2个行业。工业生产量增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量中同比上升的产品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1个百分点。服务业也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8.8%;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动能对服务业的影响十分显著,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9.2%和26.2%。同时在工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都呈现了较快的增长态势。

  二是广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放管服”改革催生大量的市场主体,前三季度广东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3%。新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前三季度广东的专利申请量达到了44.89万件。新的产品在高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57.3%,集成电路增长24.8%、无人机增长103.9%。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也在蓬勃发展,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无店铺零售额快于传统有店铺零售额10.8个百分点。4G用户期末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76.9%;移动互联网期末用户达1.37亿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44.7%,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不断涌现。

  三是广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需求的潜力进一步释放。从投资来看,企业效益在明显改善,市场的需求在稳步扩张,所以企业的投资能力在增强,企业的投资空间也在扩大,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7.9%,创下本年以来的新高。从消费来看,今年以来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居民消费的升级态势在继续加快,石油及制品类和金银珠宝类分别拉高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1.6个和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汽车类增幅比上半年回升1.3个百分点,中大型轿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等车型销量较好。同时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长在加快,这都为消费的进一步扩大提供了基础支撑。从外需来看,世界经济稳步复苏,整个需求也都在扩张,同时广东的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广东出口将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

  四是广东加强预期引导,市场信心和发展的预期向好。前三季度,广东PMI,金融贷款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显示经济市场预期向好,经济景气度有所提升。9月,广东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是录得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企业新增内、外需订单均增加。前三季度,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13.7%;实物量指标中的工业用电量、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指标都有改善,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增幅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货运量和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8.1%和8.9%,增幅同比提高2.8个和4.3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在一系列有利因素的促进下,广东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将持续发展,全年有望更好地实现预期发展的目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