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18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新闻通稿

  2018年上半年新闻通稿: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稳健

  今年以来,广东全省上下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 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扎实深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广东各项工作中。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平稳”是广东经济“半年报”的特点

  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6.0%和8.2%。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进出口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7.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4.9%。

  通过对比,更清晰体现当前广东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态势。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增幅优势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高4.1个和2.3个百分点。

  生产端,实体经济保持平稳,服务业发展质量较高。上半年,第一产业增速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2%,是2015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2%;其中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8.8%。支柱产业强有力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7.9%和11.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个、1.7个和5.1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剪刀差”比上年同期缩小1个百分点,有利于中下游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工业企业预期相对景气,PMI指数连续28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上。服务业中的营利性服务业保持较快的发展,上半年,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6%。金融机构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大,今年以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速在13%以上。

  需求端,内需相对平稳,外需趋于平衡。上半年,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0.1%。对生态环保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03.0%,连续三个月保持7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以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为主的生态保护业投资增长145.2%,以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为主的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97.9%。服务业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5.0%、42.0%。市场消费活跃,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其制品类、烟酒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6%、10.3%和10.8%。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7%,跨境电子商务增长82.1%,继续居全国首位。

  就业保持稳定,物价温和上涨。二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41%,控制在3.5%的目标范围内。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

  二、“优化”是广东经济“半年报”的关键

  广东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不断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成,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0%,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3.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0.2%、25.2%,一大批互联网软件信息公司蓬勃发展。

  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接续。高端先进工业产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55.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3.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30.1%,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适应消费和产业升级的工业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智能电视、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4%、76.3%、12.9%、51.8%。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中,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工业投资12.0个、18.5个和2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2.4%,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社会领域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0.4%和7.8%,比重同比提高0.1个和0.5个百分点。民生领域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8.9%,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8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持续新业态良好发展。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对体育方面的消费需求加速释放,上半年,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4%。市场新消费加速成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无店铺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30.5%;“互联网+支付”高速增长,限额以上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74.8%。快递业务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9.8%。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和升级,上半年,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7.7%,4G用户期末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82.9%,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78.6%。

  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比重48.7%,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24.3个百分点。用于工业生产和部分消费升级的进口产品增长较快,上半年,集成电路、飞机、水海产品和化妆品分别增长31.2%、75.3%、79.2%和200.0%。

  三、“提升”是广东经济“半年报”的亮点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3.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对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力度加大,上半年,污染防治支出、扶贫支出分别增长27.8%和56.1%;惠民生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教育、社保等民生类支出占全部支出的七成;全省各级财政已拨付的十件民生实事资金完成年初预算82.6%。

  工业企业盈利向好。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民营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6.7%,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7.3个百分点。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2%,同比提高0.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差为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比一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09元,同比增加1485元,同比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34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72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积极推进。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70.7%,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部分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增长较快,其中:余热、余压、余气发电量同比增长19.9%,垃圾焚烧发电量增长28.6%,沼气发电量增长33.0%,太阳能发电量增长66.2%。

  总体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下半年,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力度;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工业企业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摸清家底,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