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统计教育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关于做好2019年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印发《2018—2022年全国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9年国家统计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对统计教育培训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对2019年度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统计教育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统计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统计人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应当加强对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既明确了统计人员学习统计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义务,也明确了各级统计部门开展统计专业知识培训的法定职责。开展统计人员岗位专业知识培训,及时更新、补充、完善统计人员的统计专业知识,着力提高统计人员应对经济活动日益多元化、统计环境复杂化的能力,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既是国家统计局制定培训教育规划的目的和要求,也是新时代赋予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对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目标,加强统计教育工作,做好统计人员岗位专业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专业素质,对切实做好“两防”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一)政府统计系统人员培训。

       1.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工作部署,做好市、县级政府统计人员、乡镇统计人员(乡镇辅助调查员)培训,着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工作能力。

       2.以强素质、提能力为原则,以新知识、新技能等为主要培训内容,以满足统计工作需要为主要目标,做好系统统计干部、统计业务骨干的专项(专题)培训,着力提高政府系统人员的专业素质。

       3.按照省统计局要求,做好国家统计局举办的各类统计专业知识培训班学员选派工作。

       4.做好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学员信息维护、日常学习管理等工作。

       (二)行业/部门统计人员培训。

       1.以满足统计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为目标,继续做好行业(部门)统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要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意识;要重点做好统计专业工作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工作能力。要充分发挥面授培训直接、直观、面对面解决问题等优势,重点开展统计工作技能、技巧等应用型面授培训,切实、有效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2.鼓励、支持各地自主开发(或运用)网络培训平台开展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普及统计基础知识,扩大培训覆盖面。

       3.鼓励、支持各地自主开发继续教育培训资源,上报省统计局或自行在各地交流使用。

       4.继续利用“全国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管理平台”建立、完善行业(部门)统计人员培训档案。

       三、加强管理,提高教育培训工作效果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要从实际出发,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业务能力为培训目标,制定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措施;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日常组织管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各项教育培训工作;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提高培训效果。

       (二)加强培训信息的上报。各地要将开展培训工作情况、培训工作经验等及时、全面、准确上报省统计局,加强培训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我省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三)从2019年起,省统计局对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考核评比。



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2019年7月2日                           


       (联系人:黄春华,徐智玲;联系电话:83134481,8313498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