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统计教育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圆满成功 杨新洪以“发现与创建的逻辑”高度总结概括成果(图)

  5月19日,“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完美收官,28支来自广东省统计系统的参赛队和32支省内高校、社会统计机构的参赛队同台竞技,经过论文初评和论文答辩阶段的激烈角逐,A组(统计系统)和B组(高校、社会统计机构)两个组别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学会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李珠桥、张锦平,一级巡视员刘智华、朱遂文,二级巡视员汪国新等局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颁奖。

一等奖_副本.jpg二等奖1_副本.jpg

  杨新洪以“激重联亮绽放青春”为题作颁奖致辞。在生机勃勃、万物并秀的五月,在疫情的阴霾尚未退散之时,各参赛队伍仍然从粤东西北、从各高校学府里赶来汇聚一堂,参加“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来拥抱青春、与青春共舞。

011A4527_副本.jpg

  杨新洪以“发现与创建的逻辑”高度总结概括“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一个是自变量的逻辑。建模需要自变量,在自变量中有一种逻辑叫“适者生存”,这本是从自然界“物竞天择”的演化中平衡而出的生态逻辑,属于自然的选择。“适者生存”还隐含着一种成长逻辑,在分析每一个问题、完成每一项工作、开展每一次研究时,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付出大量的实践行动,这些燃烧自我、磨炼自我的过程,才会产出累累硕果。所以,不管从自然界的生态逻辑来讲,还是从工作中的成长逻辑来看,都是个体这个自变量在起关键作用,它决定着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每个统计人在职业生涯中都要遵循这个自变量的逻辑。

  第二个是因变量的逻辑。作为统计工作者,每天在数海中徜徉,需要用一双慧眼去发现这些千变万化的因子。把每天、每季度、每年的数据采集汇总,装载进来,然后用数学的模型、用统计的方法去挖掘、去构建、去链接、去碰撞。最后在方法考量与应用实践的检验中,获得合理性、科学性、创造性的认可,这就是因变量的逻辑。

  第三个是非变量的逻辑。人生的舞台上,在一起、了不起。人文的东西让大家紧紧凝聚、勠力同心、拼搏奋进。这种非变量的逻辑是种软实力,具有很强的韧性和动力。人与人心灵的碰撞,并不需要“1+1=2”的硬性逻辑,而是需要理念的交织、情怀的迸发、情感的相通。不问东西、不问结果,只求此刻乐享其中,只求一路有你相随,只求重在参与的过程。而结果,是一种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自然到达。

  杨新洪向全体参赛人员、评委、比赛组织保障人员以及颁奖活动演职人员表示敬意,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

011A4440_副本.jpg

  据悉,为更好激发全省统计人的改革创新热情,提高全省统计人员统计分析水平和专业技能,提高统计业务骨干特别是年轻统计业务骨干,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7+n”统计改革创新和“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活动落到实处,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求知探索实践需求搭建一个平台,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为统计改革创新添砖加瓦、建言献策,省统计局决定围绕“深化‘7+n’统计改革创新服务南粤高质量发展”主题,在2022年举办“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

011A3379_副本.jpg

  建模比赛由省统计局主办,广东省城乡统计调查和数据管理中心承办,广东省统计学会、省统计局机关工会协办,局办公室提供后勤保障。省统计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并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比赛工作方案和科学合理的比赛评比办法。

  “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得到了省、市、县等各级统计局和省内高校、社会统计机构积极热烈的响应,共有60支队伍、180名选手确定报名参赛。与首届建模比赛相比,参赛队伍规模扩大,参赛人数大幅增加。

A11陈述1_副本.jpg

  60支参赛队伍、18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充分展示全省统计队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60支参赛队伍创建了60个统计模型,多层面、多维度分析解构了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深化“7+n”统计改革创新、服务南粤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统计人的智慧和力量,建模比赛取得了积极和深远的社会影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