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统计教育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广东统计系统两支参赛队伍均荣获2023年(第九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

  10月25日,广东省统计局收悉国家统计局《关于2023年(第九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获奖结果的通报》,广东省统计局选派的两支参赛队均荣获三等奖。

  2023年(第九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为主题,广东省统计局1队以《基于“分类特征”的广东“百县”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为题,搭建广东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划分广东“百县”类别和获得综合评价得分,综合运用多种数理统计方法探究不同类别区县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各类区县高质量发展建议供参考。广东省统计局2队以《行业集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基于深圳市制造业微观企业的实证研究》为题,提出构建制造业及细分行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改进CRITIC法进行求解和分析,并实证研究专业化集聚、垂直集聚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和路径。

  广东省统计局对本次全国统计建模大赛高度重视,一是提前筹划。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在2023年初专门部署了统计建模比赛工作,省统计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主题,在2023年通过举办“岭南杯”第三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来选拔参加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参赛队伍。二是广泛发动。省统计局鼓励全省各级统计局积极参赛,共有20支来自全省统计系统的参赛队(60人)同台竞技,经过论文初评和论文答辩阶段的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派出一等奖队伍参加全国统计建模比赛。三是激励创新。“岭南杯”第三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干砺精兵,全面提升分析研究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政策把握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展现了新时代广东统计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极大激发了全省统计系统人员的统计建模创新热情。四是重视推广应用。省统计局集中出版《“岭南杯”第三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论文专集》,并在省统计局网页上设置专栏,供需求者学习、交流和借鉴,在实际统计工作中推广应用。

  下一步,省统计局将以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为契机,全力推进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强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统计监测分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