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广东省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27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摘要)

王东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摩托车制造纳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发展改革委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摩托车制造未被列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点发展方向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 2020年)>的通知》(粤府办〔20155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粤府办〔201450号),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点发展方向,包括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卫星及应用、重要基础件、生产服务业等十个方面。其中,汽车制造重点发展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三大基地,研究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等前沿技术,延伸发展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形成与整车生产能力相匹配的系统配套能力;江门市在汽车制造方面重点发展驱动桥总成、制动器总成、半挂车车轴总成等汽车零配件,培育发展重型载货车和高技术、高附加值专用车。摩托车制造不属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点发展方向。

二、摩托车制造不属于装备制造业统计范围

装备制造业指为国民经济各部门进行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提供装备的各类制造业总称。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装备制造业的统计范围为下表所列的7个大类行业和2个小类行业中的重工业(生产生产资料)企业,而其中轻工业(生产消费资料)企业剔除在外。

装备制造业的统计范围

行业名称

行业代码

    装备制造业(以下行业中的重工业)

 

        金属制品业

33

        通用设备制造业

34

        专用设备制造业

35

        汽车制造业

36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37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38

        仪器仪表制造业

40

        船舶修理

4342

        航空航天器修理

4343

 注:仅重工业企业纳入装备制造业统计范围。

    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统计范围在装备制造业统计范围的基础上划定,由省统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科学规划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有关要求共同研究确定。它涉及国民经济行业中8个大类行业、34个中类行业、96个小类行业,归为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卫星及应用、重要基础件等九个方面。与装备制造业一样,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统计范围为相应行业的重工业企业。省统计局于201411月印发《关于开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统计的通知》(粤统字﹝201463号),明确先进装备制造业统计分类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统计。

摩托车制造在行业管理中归属汽车行业,但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并不属于汽车制造业(36),而是归属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7)中的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为375。同时,由于摩托车在其使用功能上主要充当消费资料,摩托车制造业属于轻工业,无法纳入装备制造业统计范围,相应地也就不可能纳入先进装备制造业统计范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归属采矿业,不属于装备制造业,同样未被纳入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统计范围。

江门市摩托车制造行业拥有国际领先的摩托车研发制造技术,在国内国际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江门市一直把摩托车制造作为支柱产业,摩托车对江门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议江门市研究制定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对摩托车制造等不属于省珠西产业带重点发展方向但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本地优势产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帮助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集群进一步整合优化升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统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统计局

2017628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广东省十二届人大

第五次会议第1273号代表建议补充答复的函

王东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摩托车制造纳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建议,经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统计局专题协商研究,补充答复如下: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粤府办〔201450号)、《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 2020年)》(粤府办〔20155号)以及《关于印发扶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的通知》(粤财工〔2015219号),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可对照粤府办〔20155号文中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表,在符合“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起止年限、投资总额”规定要素的基础上,依照相关文件要求,按规定程序申请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统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统计局

   201795

 

(联系人及电话:林瑜,020-8313403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