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5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王克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计部门向部分省级行业协会(主要针对制造业行业协会)提供数据的建议,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报告强调了要发挥大数据等新型通用技术对制造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因此,及时向制造业行业协会提供统计数据和统计咨询意见,有助其做好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发展趋势预测。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关于统计部门向部分省级行业协会(制造业行业协会)提供数据的建议。

  为推进行业经济数据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省统计局与省工信厅将在职能范围内继续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按时公布与按需提供并行,发挥统计在服务制造业行业经济发展中的预测研判作用

  目前,省统计局正在修订的《广东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明确了统计资料公布、查询的几种方式,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公布、网络咨询、电话咨询、现场查阅等。对于前述规定查询方式不能获得的统计资料,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政府机构或有关部门提出公开或提供统计数据的申请。落实到统计实践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

  一是定期公布,促进政府数据社会化利用。制造业统计定报数据主要通过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和《工业统计月报》定期公布,年度统计数据通过《工业统计年鉴》公布。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相关行业经济大致运行情况,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综合分析和宏观政策指导作用,为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二是及时提供,满足部门行业个性需求。针对制造业行业协会来函、来件的数据需求,工业交通统计处对相关基础数据进行深加工,汇总出相关综合数据,通过复函或电子邮件形式一一回复。有助于各行业协会开展行业经济运行分析、行业发展趋势预判活动,推动行业协会主动作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二、依法依规公开,坚决杜绝统计违法行为

  对外提供统计数据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对外公布、提供统计数据,坚决杜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一是严格遵守时间前提。对于申请数据公开的来函来件,在统计数据正式公布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均不对外提供,坚决杜绝利用尚未公布的统计资料谋取不正当利益。

  二是严格遵守保密要求。向省级行业协会提供数据过程中,如果涉及到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均不对外提供。

  三、加强沟通联系,支持省级行业协会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向省级行业协会提供数据的同时,注重加强沟通联系,深入了解行业、企业诉求,发挥行业协会对市场信号敏感、行业趋势掌握的独特优势,支持行业协会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鼓励发挥优势,积极采纳。鼓励行业协会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本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发展趋势研判以及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采纳行业协会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制定行业政策、引导行业发展的参考依据。

  二是深入了解诉求、共同研判。通过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我省制造业行业运行情况以及面临的突出困难和相关诉求,共同研判我省制造业运行态势并提出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统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统计局

2020年4月28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