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51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发改委:

  台盟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省内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第20200515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提案中“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在考核时既要考虑经济增长,又要评估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建议符合党的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也符合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我局对此表示肯定和支持。目前由于资源环境核算在估价方法和产权界定方面仍存在较大困难,国际上绿色GDP核算也只作为研究工作,即使在经济核算比较完备的发达国家,也没有对绿色GDP进行常规性核算,国家统计局的资源环境核算工作目前主要侧重于生态资源环境的实物量核算,价值量核算仍在理论研究和探索阶段。因此,建立比较规范、完善、科学的绿色GDP核算制度并纳入考核,目前来说条件还不够成熟。我局一直以来不断加强生态资源环境核算的探索和研究,重视生态资源环境方面的统计工作,在建立相关社会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的相关工作主要有:

  一、开展绿色GDP核算试点

  2005-2006年,在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下,我省成为全国十个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试点省市之一。省环保局和省统计局共同牵头,联合省建设厅、农业厅、卫生厅等部门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华南环科所、广东省环境监察总队、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省环境信息中心、广州市环科所等技术机构,开展了2004年广东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结合我省实际进行了环境污染损失调查和环境污染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试算出“扣除环境污染损失后的GDP”。此次试点工作为我省今后探索研究环境经济核算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开展广东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统计工作

  2016年,我局根据省委改革办“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的要求,着手开展广东绿色发展统计工作,在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实际制定了《广东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2018年3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形成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一个办法、两个体系”,建立了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制度规范。2018年初至2019年底,我局根据《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的要求,完成了2016、2017和2018年广东省21个地市的绿色发展指数计算和公众满意度调查,较好地推动了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开展。

  三、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试算工作

  为了给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基础,2015年国家统计局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编制工作,并将其作为“三大核算改革”任务之一。我局高度重视,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作为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2018年开始,牵头组织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和林业局等部门搜集、整理、审核相关数据,试编广东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目前已完成了2016年、2017年(报告年份滞后两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工作,按照制度即将开展2018年试编工作。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主要涉及土地、林木、水、固体矿产等资源存量及其变动情况,耕地、草地、林木、水环境等质量等级及其变化情况,通过编制广东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有利于摸清广东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为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支持。

  四、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2018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我局研究制定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省领导高度重视,2019年我局对《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作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并向省政府报送《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试行)修订稿及测算结果(2016-2018年)情况的报告。省财政厅把该项评价结果作为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的参考指标之一,充分发挥该项评价体系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分别从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六大方面反映广东各地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其中,绿色部分指标覆盖了空气、水等环境质量水平、污染物排放、环境基础设施、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绿色生活指数等方面,通过细致翔实的指标,充分体现广东高质量发展是以绿色发展为导向。

  开展绿色GDP核算首先要有良好的资源环境实物量核算基础,其次要有科学的生态环境资源的估价基础。我省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目前着力研究和建立生态环境资源实物量核算,同时推进生态环境资源价值量核算相关研究工作。省统计局下一步拟抓好落实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广东自然资源资产编制工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健全自然资源统计和核算制度的有力抓手。当前全国自然资源统计调查、监测制度还不够健全,需要不断完善。我局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沟通,齐心协力,通力合作,认真做好自然资源基础数据统计相关工作。在国家统计局编制制度基础上,根据各部门、各地区现实需求逐步完善本省编制内容,增加符合广东实际的自然资源核算内容,为未来各地建立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提供量化指标信息支撑。

  二是积极探索研究生态资源环境价值核算体系。目前生态资源环境价值核算工作难度较大,我局将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和研究广东生态资源环境价值核算。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的沟通交流,积极了解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统计司合作开展的中国“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估价”项目试点情况,及时跟进生态系统服务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最前沿的研究情况;加强与资源环境主管部门沟通,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开展生态资源环境方面价值评估研究,推动建立生态资源环境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研究机构合作,欢迎和鼓励行业协会、NGO等社会组织参与生态环境核算研究,充分利用社会科研力量加快推动生态资源环境价值核算研究。

  专此函达。



  广东省统计局  

  2020年6月28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