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78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自然资源厅:

  葛春凤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洋碳汇建设,助力广东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第2022078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海洋碳汇建设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展开。根据《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21〕24号)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牵头研究起草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试行)》并广泛征求了意见。目前,广东围绕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和《广东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相关文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包括对森林、农田、湿地、城市、海洋、荒漠、草地等七类生态系统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核算评估体系、拓宽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和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等内容。根据重点任务分工,我局配合做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等工作。

  建立海洋碳汇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任务之一,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安排,配合做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实现机制综合试点。根据试点工作要求,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报表制度,开展海洋等生态产品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做好数据提供和材料分析,更好地为我省碳汇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专此函达。

 


广东省统计局

2022年3月2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