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统计分析

 

2018年上半年广东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18年上半年广东农业生产运行总体情况,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2018年上半年  农业经济  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广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阳光充沛,粮食和肉类产量保持稳定,蔬菜、水产品产量稳中有增,水果全面丰收,农业生产和供给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主要农产品产量和农林牧渔业产值均实现稳步增长,农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农业经济明显提速

  上半年,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1551.57亿元,增长4.0 %,是2012年以来最高增幅。比全国平均增幅高0.8 个百分点,比山东、江苏、浙江分别高0.8个、2.9个和2.5个百分点(见图1)。其中,二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04.87亿元,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农业总体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快态势。

   

图1   2018年上半年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及增速图

 

  分行业看,农业增加值814.54亿元,同比增长4.8%,拉动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4个百分点;林业增加值112.93亿元,增长4.7%,拉动增幅0.3个百分点;牧业增加值261.44亿元,增长1.7%,拉动增幅0.3个百分点,渔业增加值362.66亿元,增长3.5%,拉动增幅0.8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加值47.05亿元,增长7.0%,拉动增幅0.2个百分点(见图2)。

   

图2   2018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对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

 

  二、主要行业生产形势

  (一)春播稳定增长,春收稳中调优。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正常,日照充足,降水相对偏少,有利于各类作物的生长,春播进度较好,面积稳定增长。全省农作物春播面积3274.49万亩,同比增长0.8%,其中谷物面积增长0.2%,豆类面积增长1.4%,薯类面积增长1.6%。经济作物面积增长0.6%。蔬菜面积增长2.5%,果用瓜面积增长0.9%。中草药面积增长15.2%。从春播情况来看,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中,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薯类、经济作物和蔬菜播种面积稳步增长,中草药播种面积快速发展,广东农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春收总体平稳,粮食产量调减。上半年,全省春收粮食产量63.86万吨,同比下降0.6%;其中:谷物产量下降1.8%,豆类产量下降0.6%,薯类产量下降0.2%。花生产量增长15.6%,油菜籽产量增长5.0%。蔬菜产量增长2.9%,果用瓜产量增长2.3%(见图3)。

   

图3   2018年广东春收粮食产量结构图

 

  (二)蔬菜产量保持增长,增速有所回落。

  上半年,全省蔬菜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蔬菜播种面积1134.94万亩,同比增长2.4%;产量1949.47万吨,增长3.8%,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0.6和0.3个百分点。其中,食用菌产量增长18.8%,增幅提高1.2个百分点(见表1)。

 表1   2018年上半年广东蔬菜、瓜果生产情况表

指标名称

播种面积

产量

面积

(万亩)

同比增长

(%)

产量

(万吨)

同比增长

(%)

蔬菜及食用菌

1134.94

2.4

1949.47

3.8

其中:叶菜类

419.36

2.4

694.66

3.9

      白菜类

174.97

1.6

300.81

2.9

      根茎类

89.49

2.2

161.65

3.3

      瓜菜类

125.24

1.8

244.71

3.6

      茄果类

113.89

3.2

201.91

5.2

      食用菌

5.72

18.8

瓜果类

29.87

0.3

55.89

1.2

  

  (三)水果产量丰收,供给品类丰富。

  上半年,全省天气温高光足,降水适中,有利于水果种植生长,水果成熟期普遍提前,园林水果产量增长较快。今年全省荔枝普遍增产丰收,产量喜人;砂糖桔、芒果、香蕉、李子、菠萝等传统水果优势稳定,百香果、火龙果、鹰嘴桃、黄皮、杨梅、杨桃、猕猴桃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其他杂果种植发展较快,受到农户和市场的欢迎。二季度末,全省水果实有面积1710.54万亩,同比增长0.5%。上半年,全省园林水果产量710.20万吨,增长6.6%,增幅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荔枝产量全面丰收,增长16.3%,增幅提高12.8个百分点(见表2)。

表2   2018年上半年广东主要园林水果生产情况表

指标名称

季末实有面积

产量

面积

(万亩)

同比增长

(%)

产量

万吨)

同比增长

(%)

园林水果

1710.54

0.5

710.20

6.6

其中:柑橘橙

353.60

1.0

96.32

3.1

    香(大)蕉

194.18

-0.7

243.99

3.2

    菠萝

58.15

2.3

82.59

8.5

      荔枝

410.69

-0.3

122.36

16.3

      李子

89.03

1.5

58.10

5.8

    番石榴

18.73

2.5

18.04

5.5

      芒果

27.98

0.3

16.76

5.6

    其他杂果

245.58

3.1

64.20

7.6

 

  (四)畜牧生产增速回升,生猪出栏整体平稳。

  上半年,全省畜牧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速有所提升。全省猪肉产量138.04万吨,同比增长2.5%;牛肉产量1.58万吨,增长0.1%;羊肉产量1.00万吨,增长0.4%;禽肉产量66.62万吨,下降0.4%。牛奶产量7.87万吨,增长0.1%。禽蛋产量20.12万吨,增长2.4%。

  今年以来,我省生猪价格不断下滑,导致养殖户一方面加快出栏,一方面补栏意愿降低,商品猪苗价格也因此大幅下跌。上半年,全省生猪出栏1822.93万头,增长2.5%,生猪存栏2163.95万头,下降3.1%,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228.41万头,下降1.1%。

  2017年,受H7N9事件影响消退及龙头企业主动减产,肉鸡出栏减少,导致供求关系变化,肉鸡销售价格回温,不少企业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大规模感染H7N9流感事件,肉鸡市场价格保持高位,市场整体利好,企业养殖效益转好,鸡苗价高脱销。上半年,全省家禽出栏49191.35万只,下降0.3%,存栏35045.35万只,增长0.9%。

  (五)渔业生产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414.98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海水产品240.68万吨,增长2.1%,淡水产品174.30万吨,增长3.3%。渔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受海洋渔船“双控”政策及休渔期延长的影响,水产捕捞比重下降,养殖比重上升。上半年,全省水产捕捞产量104.38万吨,下降1.4%,水产养殖产量310.60万吨,增长4.1%,养殖比重达到74.8%。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生产成本持续增高,稳定粮食生产能力难度大。

  目前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农业补贴已接近“天花板”,加上土地租金、劳动力成本增加,农村劳动力短缺,保护和调动农民抓好生产积极性的难度大。特别是粮食,不仅受今年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国家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的双重挤压,而且大量进口稻谷(大米)冲击国内粮食生产,影响农民种粮收益,打击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生猪价格进入下跌周期,生猪养殖发展形势严峻。

  生猪价格当前已进入周期性下行阶段。同时,产能过剩的效应开始释放。温氏、牧原、正大、正邦、希望、雏鹰、中粮、大北农、天邦等上市公司在全国尤其东北地区规模扩张,现已有部分产能释放。养猪生产效率的提高、生猪出栏体重的增加、重大疫情基本稳定等保障了生猪持续增产。环保拆迁也不能阻止市场供应量的增大。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肉食结构发生转变,牛肉、羊肉、禽肉和水产消费量增加,减少了猪肉消费。

  长期来看,猪价仍将处在长周期下行的阶段,可能会让规模化企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养殖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少。据养猪大户温氏股份2018年中期业绩的预告公布,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7.5%—53.0%。上半年肉鸡市场行情较好,温氏股份商品肉鸡销售均价同比涨58%,养鸡业务盈利同比提升175%;但由于3—6月份国内生猪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4%,养猪业务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小幅亏损。预计今年全年猪价将总体处于下降通道,呈低位波动走势。

  (三)水果量增价跌,农民增产不增收。

  近年水果产量增长较快,除了需求因素外,粮食种植收益低,农民为了增加收益,纷纷改种水果。水果普遍具有一次种植持续多年收益的特点,而广东水果加工业及冷库发展不足,在水果丰产年份更易出现滞销情况。如今年荔枝产量丰收,市场供应量大增,但因为保质时间短,保鲜难度高,市场价格一路下跌,随着各地荔枝成熟期的到来,广东荔枝优质品种代表桂味的价格已经跌破5元每斤,农民增产不增收。

  四、走势研判及对策建议 

  今年以来,随着十九大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农业生产发展积极向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农业投资增速提高,大集团大企业纷纷布局农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展望下半年,稳生产、提质量、降风险、增效益将成为我省农业发展的关键词。

  (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一是严守耕地红线、保护耕地质量,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同时研究和应用良种良法,提高粮食单产。二是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粮食生产补贴和支持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种粮农户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三是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优化粮食产品的供应结构。要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增加绿色优质粮供应,提升本土粮食的竞争能力。

  (二)深入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坚定走农业发展提质增效道路。在保证地区农业生产供应稳定情况下,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地区实际,着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以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为导向,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大力推动现代设施农业加快发展,提高科学种养水平与生产效率。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提升经济作物和蔬菜水果种植比重,积极推动南粤优势中草药材的培育种植。因地制宜,发展地区优势产品,积极推动区域特色品种水果蔬菜种植培育,丰富市场供应。加快推进广东农业品牌打造工程,进一步丰富和提高农产品的优质供给,深入推进品牌化营销增效,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供应质量。一是加强生猪生产及价格监测工作,科学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二是推进生猪养殖企业转型升级,建立科学养殖模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三是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岭南特色畜禽品种养殖,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品牌猪,促进生猪产品差异化、优质化、品牌化,提升抗风险能力。四是加强行业监管和品牌认证,加大优质品牌肉供应量。五是坚定规模化养殖方向,集中有效资源,加快大企业产业化布局,加速延伸产业链,打造安全放心的集种苗、饲料、养殖、肉品销售于一体的系统化工程,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以市场消费转型升级为导向,积极发展牛、羊、乳鸽和其他家禽类替代产品,进一步满足市场多方面的需要。

  (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有利于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一是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集中有效资源打造全产业链。让资源向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集中,创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形成农产品集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展销中心。 二是要推进农村特色加工业发展。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支持优势产区产地批发市场建设,推进市场流通体系与储运加工布局有机衔接。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技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保质保鲜水平,降低库存压力、物流成本和销售风险,防止出现果贱伤农、增产不增收情况。三是要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积极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进监测统计、分析预警、信息发布等手段,健全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完善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推动农产品电商扶贫,进行产地和销售,线上线下融合。推动生鲜农产品电商、网络电商、品牌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并对电商销售情况进行追踪分析,畅通产销渠道,提高农民在产业链环节中的附加收益,全面提高农民收入。

 

 

                                                                                                              供稿单位: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

                                                                                                              撰       稿:黄  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