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统计分析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消费品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指出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2018年前三季度 消费品市场 运行情况

 

  2018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广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广东消费品市场总体基本平稳。但受传统消费增幅放缓,新消费热点不足等因素影响,下行压力较大。

  一、广东消费市场基本运行情况

  (一)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平稳,零售额增长有所放缓。

  前三季度,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55.67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6.9%,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0%,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

  从全国范围看,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领先各省市区,总量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9个百分点。与经济总量相近省份相比,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比江苏(8.8%)高0.3个百分点,比山东(9.3%)和浙江(9.7%)分别低0.2个和0.6个百分点。

  (二)商品零售增速明显快于餐饮消费。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商品零售26335.47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5.2%,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实现餐饮收入2820.20亿元,增长4.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2.8%,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额增速明显快于餐饮消费,增速比餐饮收入快5.5个百分点。

  (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同比较快增长。

  在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的带动下,三季度以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2%、7.8%、8.8%和14.2%,增幅同比分别提高1.0个、2.5个、1.5个和2.3个百分点。这四类商品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拉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1.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均增强0.2个百分点。

  (四)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比较快增长,对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拉动作用增强。

  三季度以来,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且价格同比涨幅扩大的拉动下,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零售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2.1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均增强0.5个百分点。

  (五)通讯器材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增幅回落,居住出行类商品消费增长乏力。

  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6.1%和4.6%,增幅比上半年分别回落1.6个和1.9个百分点,同比分别回落1.4个和1.2个百分点。这两类商品拉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1.0个百分点,拉动作用上半年减弱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弱0.2个百分点。

  汽车类商品消费拉动继续减弱。受国Ⅵ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在广州和深圳实施的影响,众多消费者对购车持观望态势,同时受广州8月起对外地车实行开四停四的限行制度和市场需求逐渐趋于饱和的影响,汽车类零售额增幅大幅回落。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同比回落7.2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0.4个百分点,拉动率比上半年减弱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弱2.2个百分点。

  居住相关类商品增幅明显回落。受商品房销售面积减少影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和建筑装潢材料类商品消费继续放缓。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家电类、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0.8%,建筑装潢材料类零售额下降3.4%,增幅比上半年分别回落4.0个、0.7个、2.0个百分点,同比分别回落7.5个、12.1个和18.0个百分点。(见表1)

  

  

表1 2018年前三季度限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类值增长情况

                                                         单位:%

 

指标名称

2018年前三季度

2018年上半年

2017年前三季度

增速变化

与上半年比(百分点)

比上年同期比(百分点)

总计

5.2

5.8

9.7

-0.6

-4.5

通讯器材类

16.1

17.7

17.5

-1.6

-1.4

石油及制品类

14.6

11.6

11.0

3.0

3.6

日用品类

14.2

12.6

11.9

1.6

2.3

体育、娱乐用品类

10.8

12.4

10.9

-1.6

-0.1

中西药品类

9.8

8.9

13.8

0.9

-4.0

文化办公用品类

9.4

10.8

8.8

-1.4

0.6

烟酒类

8.8

10.3

7.3

-1.5

1.5

粮油、食品类

8.2

6.4

7.2

1.8

1.0

金银珠宝类

8.1

2.4

17.0

5.7

-8.9

饮料类

7.8

8.6

5.3

-0.8

2.5

化妆品类

4.8

8.9

3.4

-4.1

1.4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4.6

6.5

5.8

-1.9

-1.2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1.5

5.5

9.0

-4.0

-7.5

汽车类

1.1

3.4

8.3

-2.3

-7.2

家具类

0.8

1.5

12.9

-0.7

-12.1

建筑及装潢材料类

-3.4

-1.4

14.6

-2.0

-18.0

五金、电料类

-10.8

-3.7

7.6

-7.1

-18.4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传统商品消费增速放缓,消费新增长点亟需培育。

  前三季度,主要大类商品中仅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石油制品类7类商品零售增速加快。其中,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明显回落影响,家电类、家具类和建筑装潢材料类商品消费零售增速明显放缓甚至下降,住房相关消费后期走势疲软。其他传统消费热点商品如通讯器材类、服装鞋帽针纺品类和金银珠宝类等增长均明显放缓。

  (二)房价高企一定程度对商品消费产生“挤出”效应。

  当前,由于房价高企,部分居民的房贷负担较重,居民杠杆率较高,从而挤压居民的商品消费,影响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另外,居民日常社会保险、医疗保障、生活开支、子女教育等服务消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也进一步影响了商品消费的支出。

  (三)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额商品消费增速放缓。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居民对收入预期减弱,消费也会趋于保守,对大额的商品消费减少。此外,随着汽车国Ⅵ标准的将于2019年在广深实行,汽车市场饱和度不断提高,汽车对消费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三、走势预判与政策建议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年末节庆促销,消费潜力在四季度有望得到有效释放,预计2018年全年广东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加快新零售等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额的新零售,以大数据为驱动,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改造传统零售业形态,从而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各地应加快引进、培育和发展新零售等新型业态,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实体商业的双向融合,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技术在传统商业中的深度运用,不断提升消费购物体验,培育形成消费新增长点。

  (二)重视民生关切,释放消费潜能。

  当前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百姓关切的民生领域,政府应大力完善相关机制体制,加强供给,优化服务,把改善民生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改善民生有利于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百姓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使消费潜能得以释放。

 

 

 

  

供稿单位:贸易外经统计处           

撰    稿:邢 珍 陈贤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