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广州市召开统计执法新闻通报会 通报一批统计违法案件

        2004年12月29日,广州市统计局、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新闻处联合在广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统计执法新闻通报会,市统计局副局长朱中华向新闻界通报了全市统计执法及主要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广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及中央、省、市驻穗14个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通报会。
        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组织开展的统计法执法检查,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广州市新修订的《广州市统计管理条例》,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推进依法统计,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州市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全市统计法执法大检查。在检查中,各级统计执法部门结合实施在地统计管理和开展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进一步加大了统计普法和执法检查的力度,通过查处一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有效地遏制了统计违法行为,保障了统计工作的依法规范有序开展。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统计违法案件45宗,其中查处虚报、瞒报10宗,拒报14宗,屡次迟报12宗,违反统计资料管理规定8宗;对35宗予以通报批评(警告),6宗给予罚款;对广州市首例统计行政诉讼案——增城市英豪摩托车实业有限公司因拒报统计资料不服统计行政处罚上诉案等12宗统计违法案件进行了新闻曝光。
        广州市和各区县统计局依法对上述12个统计违法单位给予通报,目的是为了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尊严,遏制统计违法行为,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朱中华要求全市各地区、各单位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组织有关领导和统计人员进行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统计法制意识,提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做到求真务实,不出假数,保障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