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广州市统计局重拳出击查处经普统计违法行为

    最近,广州市统计局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在经济普查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一批统计违法单位。
    3月底至4月初,广州市天河区一些单位在经济普查中出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既不参加经济普查布置会,又拒绝普查机构工作人员上门执行公务,拒绝签收填报经济普查表的现象。对此,广州市统计局组成由法制处牵头,普查中心、核算处、贸经处、工交处等多个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会同天河区统计局对天河区林和街在经济普查中出现的一些经过多次宣传教育仍不配合的“钉子户”进行了重点突击执法检查,并邀请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4家新闻单位记者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天河区林和街高层写字楼林立,中天广场、市长大厦等均在该社区范围,由于该区商业、服务业网点多,分布广,单位构成复杂,历年来都是普查工作的难点、重点。市联合执法检查组到达天河区后,立即同天河区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并对一批经济普查老大难单位进行了摸查排队,决定重点解决林和街的3个“钉子户”。市联合执法检查组依照法定程序,采取逐个上门宣传、讲解法规与布置填报经济普查报表的做法,对经街道办事处普查人员3次上门3次拒绝接收普查表的广州冠华纺织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银融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大裕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逐一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坚持以理服人,以法服人,除对3个单位以往存在的抗拒普查机构执行公务的错误做法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外,还责令3个单位在4月4日前补报有关报表,并当场要求3个单位书面签收了统计报表催报书和送达证。同时对其中1个2次签收催报书和普查报表,拒不填报提供经济普查资料的广州大裕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笔录和电视录像。迫于市联合执法部门的威严,这3个单位法人代表均当场承认了错误,并立即督促该单位统计员马上填报,保证于4月4日前按市统计执法部门规定,派专人将普查表报送到天河区有关部门。到4月4日上午,这3个单位均按规定补报了有关普查表。
    近日,天河区统计局已对深圳创通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技术服务中心、广东省凌信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欧典橱柜有限公司等12个违反经济普查条例及统计法律法规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市联合检查组还对天河区统计局前阶段已完成调查取证的一些违法单位进行了违法情节、性质认定,并对已构成立案条件的另3个单位发出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与此同时,东山、芳村、荔湾、海珠、黄埔和番禺等区统计局也加大了执法力度对9宗统计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有些案件正在调查审理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