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局发文要求坚持依法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为进一步强化全省依法统计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提升统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近日,广东省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坚持依法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的通知》。《通知》对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依法统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是要端正思想认识,坚持实事求是。全省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端正思想认识,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地开展统计工作,如实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二是要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法律意识。全省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采取措施,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大力推进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府统计工作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充实统计队伍。各地要依法设置统计机构,健全统计调查网络,充实统计力量,努力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思想作风硬、责任心强的高素质的统计队伍。

        四要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管理制度。各级统计部门要建立健全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处理、发布等各环节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大力推进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五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统计法纪。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执法检查职责,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大对执法检查工作的投入,切实提高统计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省统计局将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巡查办法,加大巡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树立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