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幸晓维局长要求依法统计 依法管理 切实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2011728-29日,广东省统计局在江门市召开全省统计局长座谈会,专题研讨依法统计、保证数据质量等问题。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出席会议并就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了重要讲话,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紫骊出席会议并致辞。

幸晓维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近期对统计工作的两次重要指示精神。幸晓维指出,落实好汪洋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管理,切实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保证数据质量是硬道理,要紧紧扭住数据质量这个中心,绝不能有丝毫动摇。

幸晓维指出,新《统计法》实施以来,全省统计系统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切实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完善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强化执法监督,依法统计氛围不断优化,推动了全省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依法统计、依法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依法统计的观念还未牢固树立、统计法律制度尚不健全、统计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统计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全省统计系统需要继续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管理,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坚持实事求是,端正思想认识;二要坚持依法统计,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三要坚持依法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四要加强基础建设,充实统计队伍;五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统计法纪。

对于下半年工作,幸晓维要求全省统计系统以贯彻落实近期汪洋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推进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面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奋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工作经验,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会议期间,会议代表还观摩了江门市统计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情况。

省统计局领导欧卫东、彭启鹏、刘智华、郭健生、刘永成,副巡视员秦定坚、叶建新,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江门期间,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会见了幸晓维一行,双方就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及统计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