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局部署开展联网直报执法检查工作 幸晓维局长要求深刻吸取中山横栏案件教训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6月17日上午,广东省统计局在广州召开全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执法检查培训会议。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出席会议并对统计执法工作提出新要求,省统计局副局长彭启鹏和局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从广州、深圳、河源、珠海、东莞等地抽调的省统计执法骨干库成员参加了会议。

  幸晓维通报了近日国家统计局对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及整改情况的通报情况。幸晓维指出,实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不仅意味着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和统计方法制度的改变,也改变了统计部门的工作方式和模式,各级统计部门要及时转变角色定位,高度重视联网直报数据质量问题,加强对企业报送数据的审核力度。

  幸晓维指出,在近期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我省部分地区在联网直报工作中仍存在代填代报、弄虚作假、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数据等严重违反“四条红线”的违法违纪行为,尤其是此次中山横栏案件,极大地影响了统计部门的权威和政府统计数据的公信力,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幸晓维强调,各地一定要深刻吸取此次中山横栏案件的教训,高度敬畏和严格遵守统计法,认真查清、及时整改联网直报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全力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幸晓维强调,开展此次执法检查,就是要进一步摸清全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真实情况,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违反“四条红线”等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幸晓维对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对各地弄虚作假、代填代报等违法“四条红线”等的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决不姑息,要加以严肃查处。二是改变执法检查方法。采取“飞行检查”方式,被检查的地方及企业名单事前再告知。同时,将从全省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中抽调业务人员组成若干检查组。三是明确检查重点。此次检查的重点是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和统计直管机构是否存在非法编造名录库资料、干预企业独立报数、代填代报企业数据、自行修改企业数据等触犯“四条红线”的行为。四是了解真实情况。要深入基层仔细查,要真查敢查,全面摸清全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改进联网直报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五是严守工作保密。相关工作人员要遵守工作纪律,事前严格保密执法检查有关情况。检查期间,接待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不准搞吃喝迎送,不拿基层一针一线。

  会上,彭启鹏对此次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执法检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当天下午,参加此次执法检查工作的四个检查组已经分赴各地,并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对各地联网直报工作进行检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