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局采取强有力措施 确保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关于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情况通报会后,广东省统计局认真查找了当前联网直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发生的原因,在全省统计系统形成了狠抓基层数据质量的共识。同时,省统计局还采取有力措施,分别从完善联网直报相关制度、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督促各地抓好整改落实等方面着手,全力保障基层数据真实、可信。  

     一、连续下发文件,要求切实把好数据质量关。近期,省统计局连续下发了《关于在GDP核算等工作中开展相关性指标分析和上报分析评估报告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审核的通知》、《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上企业基本单位名录库核查的紧急通知》等三个相关文件,分别在加强GDP数据和宏观经济相关指标评估,明确联网直报数据审核责任、完善审核标准、规范审核流程和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核查等方面加强对数据质量的把关。就某一专题连续发文,文件出台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为近年少见。  

     二、组织飞行检查,抽查各地联网直报工作。617-22日,省统计局从省统计执法骨干库成员中抽调了包括广州、深圳、河源、珠海、东莞等市的统计执法人员,组成了4个检查组,采取事前不告知的“飞行检查”方式,对各地联网直报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和统计直管机构是否存在非法编造名录库资料、干预企业独立报数、代填代报企业数据、自行修改企业数据等触犯“四条红线”的行为。在17日上午召开的执法检查培训会议上,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要求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决不姑息,加以严肃查处。此次检查,共涉及8个地级以上市的16个县区的32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检查了4-6家企业。  

    三、督促各地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中山横栏案件发生后,省统计局在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做好核查有关工作的同时,全力督促中山市认真吸取教训并进行整改。5月下旬,幸晓维局长率有关处室负责人到中山市调研和督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会见了中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求该市统计部门认真吸取此次教训,深刻反思在联网直报工作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省统计局还督促在国家统计局工业司来粤核查工业企业联网直报中暴露出问题的广州、深圳、佛山等市统计部门,积极研究提出全面整改方案,认真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大力加强和改进联网直报工作。同时,还在全省范围内部署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联网直报工作,要求各地深刻吸取中山横栏案件的教训,保持高压态势,增强忧患意识,防范于未然,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