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局通报全省“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执法大检查情况

  11月19日,广东省统计局下发《关于全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执法大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标志着全省“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预期的效果。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广东省监察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联合开展“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执法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和安排,省统计局、监察厅和法制办组成7个联合执法检查组,于10月中下旬对珠海、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等14个地市的26个县(区)进行统计执法大检查,检查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在“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是否存在冒名报送、指令报送等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以及贯彻落实《广东省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的情况。检查组共抽查了172家“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重点核查各企业2013年年报和2014年1-8月份或二季度的数据质量,以及有关镇街、企业的统计基础建设情况等。 

  《通报》指出,全省大部分地区能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组织实施“一套表”联网直报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布置统计工作任务,建立完善统计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业务培训,贯彻执行《广东省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统计“四大工程”,较好地保证了统计数据质量。但是,仍存在部分地方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较低,部分企业未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方法、统计数据失实等问题。为此,省统计局已责成粤东某市统计局对其所辖问题较严重的2个县(市)统计局及4个镇的分管同志和相关负责人员进行约谈。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引以为戒,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二是深入开展“一套表”联网直报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惩治统计弄虚作假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长效机制。三是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统计人员统计法治思维和依法统计意识。四是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建设的意见》、《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和《广东省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的有关要求,切实保障全省“一套表”联网直报源头数据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