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局全面部署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图)

  为切实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年”活动,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4月下旬,广东省统计局在河源、江门分片举办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培训班,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全省各市、县、区统计局局长,省统计局班子成员、副巡视员以及各处、室、中心、所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参加培训。

 

  幸晓维在讲话中强调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性。幸晓维指出,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关系着全省统计事业的兴衰成败。幸晓维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合理的位置,全力推动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幸晓维总结了近年来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就全面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全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切实保障县级统计机构独立设置,保障统计工作的独立性;三是大力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保障统计队伍的稳定;四是全面落实镇街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力争到明年年底,全省基本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五是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将《广东省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六是扎实推进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统计部门信息化装备水平,确保数据处理和传输顺畅安全;七是认真抓好源头数据质量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建立完善并认真执行统计工作管理制度,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培训班上,河源、梅州、江门、中山4市以及福田、惠东、番禺、高州4个县区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会议代表就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