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局部署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图)

  3月16日,广东省统计局召开“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任务分工会,决定从3月20日起对8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双随机”有关要求组织实施。根据检查专业和地区实际情况,从省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选取符合专业要求且与检查地区无利害关系的执法人员,从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4个统计执法检查组。被检查的8个地级以上市,由省统计局采取公开随机抽取的办法进行明确,其中4个检查工业,4个检查固定资产投资。待检查组到达检查地市后,在市统计局负责人等共同见证下,检查组将随机抽取被检查的县(区),然后再在抽中的县(区)中随机抽取15-20个调查对象进行现场核查。

 

  本次“双随机”统计执法重点检查有关地方和部门在联网直报工作中是否存在冒名报送、指令报送以及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等干扰调查对象真实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有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否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资料;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和不完整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进行通报或曝光。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省统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对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为确保有效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