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省统计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图)

  省统计局新一届党组履职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秉承“数据质量就是统计生命”的理念,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持续发力,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切实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有效保障全省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局党组始终将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全省统计工作的头等大事和核心业务来抓。新一届党组履职以来召开的27次党组会议中,共有16次会议涉及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统计法治建设的议题,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控制、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业务制度、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

W020190718306181667776.jpg

  二是积极推动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省委常委会、省府常务会先后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实事求是做好统计工作,统准统全统计数据,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办全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徐晓海局长做统计法治专题讲座。

  三是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制订(修订)了《广东省地区GDP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20项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对各专业统计数据审核评估进行了严格规范,要求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统计制度方法和业务规范采集、审核统计数据。

  四是深入开展“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工作。下发《关于加强“两防”基础数据统计报送的通知》,对全省深入开展“两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统计工作要始终坚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杨新洪局长密集到各地市调研、指导“两防”工作,与各地市党政领导、统计人员商讨有效防虚堵漏的方式方法。

W020190718308886861538.jpg

  五是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按照中央《意见》和国家统计局的有关工作要求,在全省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要求全省各级统计机构全面、如实记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情况,并定期上报记录情况和台账。

  六是切实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去年在全省组织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执法检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共对251个镇街和6624个企业(项目)进行了检查,共计对9家企业进行了罚款,共计罚款17.8万元,并对2家严重失信企业进行了公示。省统计局依法立案查处多宗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共对111名责任人员提出了处分处理建议,已结案的案件中,共处分8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3人;省纪委监委对河源市紫金县建筑业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

  七是进一步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制。起草并提请省委、省府两办出台《广东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先后制定了《广东省统计数据质量重点检查实施办法》《广东省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广东省统计局办理统计违法举报工作规程》等多项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全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