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杨新洪应邀到省委党校作报告提出唯以“两防”方立全面实事求是的数据观(图)

       10月22日上午,应省委组织部邀请,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在省委党校报告厅作《唯以“两防”·方立全面实事求是的“数据观”》专题报告。省委党校副校长林栋才主持报告会,省委党校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一班、二班、三班共计240多名学员参加报告会。

       杨新洪在报告中以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为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现行统计标准、制度、方法以及GDP核算专业知识,把脉当前全国及广东经济运行走势,讲解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广东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主要精神和内容,分析当前全省加强“两防”工作举措制定出台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对全省“少报漏报”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剖析,同时结合丰富的统计工作实践提出解决应对之策。

杨新洪在报告中还提出要建立起全面的实事求是数据观。搞准搞实统计数据,需从中层自我革命,不为上,只唯实,担当负责斗争;需基层自立争气,扎实数据基础功课;需从中下倒逼顶层自我检视,立起全面的实事求是数据观。坚持“两防”,既要防弄虚作假、虚报注水,更要防瞒报拒报、少报漏报,只有准确把握当前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中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真正打赢统计数据质量保卫战。

       杨新洪的报告精辟独到,体现统计战略思维,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生动贴切,受到高度评价,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学员表示,杨局长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给全体学员上了一堂高质量、有高度、有深度、更有广度的统计专业法制课;报告对全省经济形势、统计工作现状分析深刻到位,针对性强,很接地气,对推进经济工作特别是抓好统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逻辑严密,风格清新,展现了统计人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提升了统计工作威望,有助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了解、接纳、配合并共同做好统计工作。

       据悉,本次到省委党校授课,是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广东省《实施意见》精神,落实“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的重要举措。通过授课,有利于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了解掌握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常识,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法律意识,树立“两防”工作理念和工作思维,更好地支持统计部门依法依规做好统计工作和服务党政工作大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