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统计法制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

 

杨新洪:持续坚持“两防” 确保数据质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总体要求,凸显了统计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广东省统计系统持续坚持“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不放松,统计数据质量得到保障,统计监督职能得到彰显,受到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12月5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关于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成果的报告》上批示:“这项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实践证明,唯有坚持“两防”,才能确立全面的、实事求是的“数据观”,才能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在勤学中领悟统计数据的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先后主持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特别是数据真实性的高度重视。我们坚持以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为平台,以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为重点,以随机抽考的方式,增强“两防”的自觉性,在“两防”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落实,在落实中提升“两防”能力,真正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明确法律规范,在督导中严守统计数据的红线。《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组成部分。为了让统计法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及时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实施细则和方案,以“两防”发端,狠抓法律规章制度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第一线督导普查,省局领导带队对地级以上市督查。正是因为坚持“两防”谋篇布局,才使得四经普的数量和质量达到预期效果。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两防”措施,增强“两防”预警,实现督导全覆盖。

  重宣传引导,在动员中普及统计数据的底线。2018年9月29日,马兴瑞省长在省四经普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破解统计“六难”的对策是狠抓宣传。我们让各级主要领导唱主角,四经普期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党和政府主要领导,或出席启动仪式、或接受媒体采访、或到普查一线督促检查,形成了上下一致、左右呼应的“大合唱”;省局主要领导先后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南方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引起广泛关注。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增强“两防”意识,夯实“两防”基础是最佳选择。

  加强数据解读,在服务中阐明统计数据的防线。我们秉持“开放统计、开门服务、开拓创新、开源共享”的理念,在“开放”中接受数据质量检验,在“开门”中达成“两防”共识,在“开拓”中提升统计能力,在“开源”中扩大服务效能。我们成立专业委员会,扩大培训统计骨干范围,与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领导常来常往,强化报表的时效性准确性,加强与兄弟省、市交流学习等,以开放的姿态、多样的形式、贴心的服务、精准的解读,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嘉奖。2020年是“创新数据服务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数据解读诠释的主动性和自信心,努力践行“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初心使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广东“双区驱动战略”大展宏图之年,我们将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目标,加强“两防”的预警功能,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