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18年广东邮电生产运行态势良好

  2018年,广东邮电生产保持良好运行态势,4G用户、通信消费、快递业等持续快速增长。

  一、邮电业务总量高速增长。2018年,广东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0968.03亿元,同比增长79.6%,增幅同比提高24.9个百分点。其中,电信业务总量(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7784.90亿元,增长117.4%,增幅同比提高41.6个百分点;邮政业务总量(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3183.13亿元,增长26.0%,增幅同比回落6.0个百分点。快递业增幅高位略有回落,全年完成业务量127.70亿件,增长26.0%,增幅同比回落5.0个百分点。

  二、数据通信业增速高位运行。2018年,广东通信市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电信业务继续减少,4G用户大幅增加,移动互联网流量井喷式增长。2018年底,广东移动电话期末用户1.68亿户,比上年末增长13.7%。其中:4G用户期末数达1.40亿户,增长19.0%,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83.2%;互联网宽带接入期末用户3701万户,增长18.3%;移动互联网期末用户1.55亿户,增长18.2%,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62.9%。

  附注

  1.指标解释

  指以货币表现的邮电企业为用户和社会传递信息和提供其他邮电服务的总量。包括电信业务总量和邮政业务总量。电信方面主要有电话用户年均户数、固定话音业务总量、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总量、固定增值及其他业务总量、移动话音业务总量、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总量、移动增值及其他业务总量等,邮政方面主要有函件、汇票、包裹、快递、邮票发行、报纸杂志发行量等,计算方法是各类业务量分别乘以相应的平均单价(不变价),加总后再加上出租电路和设备收入、代用户维护电话交换机和线路等设备的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求得。计量单位为元。计算公式为:

  邮电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各类邮电业务量×不变单价)+出租代维及其他业务收入

  2.统计范围

  邮电:辖区内全社会所有从事电信运营企业和邮政企业,以及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快递服务企业。

  3.调查方法

  邮电:电信业数据来源于省通信管理局以及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运营企业,邮政业数据来源于省邮政管理局以及省邮政公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