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19年1-5月广东工业能耗下降5.7%

  2019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243.5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7%,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

  一、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下降两位数

  1-5月,采掘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6.9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制造业4161.5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受全省火电产出大幅下降影响,综合能源消费量2025.0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9.6%。在41个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能耗正增长,24个行业能耗下降。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

  1-5月,广东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9%。其中,对全省能耗下降拉动明显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9.9%。能耗同比下降的行业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2.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4%。能耗同比增长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受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化工项目产能持续扩大影响,增长39.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0%。

  三、各区域的能耗均下降

  分区域看,1-5月,珠三角、东翼、西翼和山区能耗均下降。其中,珠三角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5.0%,同比回落10.9个百分点;东翼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2.5%,同比回落34.3个百分点;西翼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6.4%,同比回落14.6个百分点;山区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3.1%,同比回落10.2个百分点。

  四、产值能耗大幅下降

  1-5月,全省规上工业产值能耗0.115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0.8%,同比回落11.8个百分点,降幅比1-4月扩大1.5个百分点。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综合能源消费量:报告期内企业实际消费的各种能源在扣除能源加工转换和能源回收利用等重复因素后,按照发热量换算成标准计量单位(吨标准煤)的消费量总和。

  2.统计范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3.调查方式

  按月(1月份除外)进行全面调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