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19年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2019年1-7月,广东七成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利润总额降幅继续收窄,产成品存货增速放缓。

  一、营业收入行业增长面超七成

  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78870.82亿元,同比增长3.8%。

  大中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加快。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大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主要行业支撑作用明显。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面为76.9%;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5.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增长4.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营业收入增长12.9%。

  二、利润总额降幅收窄

  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542.38亿元,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6个百分点。

  电气、电力行业利润增长加快。1-7月,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增长15.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部分发电企业发电成本降低,全社会用电量增加,带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7.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三、产成品存货增速放缓

  7月末,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余额同比增长3.0%,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成品存货下降6.0%,汽车制造业产成品存货下降20.1%。


 
  附注
  1.指标解释
  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发生的实际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营业成本应当与营业收入进行配比。
  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营业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100%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3.数据收集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从2018年起,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http://www.stats.gov.cn/tjbz。
  5.经济区域划分
  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9个地级以上市;东翼地区包括汕头、汕尾、潮州、揭阳4个地级市;西翼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3个地级市;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河源、清远、云浮5个地级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