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20年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简况

  2020年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降幅收窄,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降幅比1-2月明显收窄。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884.43亿元,同比下降17.7%,降幅较1-2月收窄4.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014.36亿元,下降38.0%,降幅较1-2月收窄18.7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401.83亿元,同比下降11.9%;实现利润总额706.26亿元,下降23.5%。

  一、营业收入降幅收窄

  分三大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4%,降幅较1-2月份扩大7.2个百分点;制造业营业收入下降17.9%,降幅较1-2月收窄3.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下降14.2%,降幅较1-2月收窄8.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全省39个行业,除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两个行业外,其他37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有7个行业营业收入降幅比1-2月扩大,30个行业营业收入降幅比1-2月有所收窄。

  二、利润总额有所改善

  分三大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72.45亿元,同比下降9.7 %,降幅较1-2月份扩大21.2个百分点;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54.76亿元,下降36.8%,降幅较1-2月收窄25.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87.16亿元,下降57.0%,降幅较1-2月收窄3.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一季度广东有生产经营活动的39个行业大类中,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3个行业减少。多数行业利润有所改善,30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2月好转。3月当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等13个行业同比实现正增长。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承压能力较强,效益情况好于小微企业。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利润下降37.4%,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下降40.0%,降幅大于全省2.0个百分点。

  三、支柱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明显改善

  一季度,电子、汽车、电力、电气共实现营业收入12839.23亿元,同比下降16.4%,降幅较1-2月收窄4.2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49.6%。

  一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61.01亿元,下降64.7%,降幅较1-2月收窄1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1.80亿元,下降66.4%,降幅较1-2月收窄0.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97.52亿元,下降39.3%,降幅较1-2月收窄23.4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14.5%,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7.63亿元,下降11.0%。此次疫情冲击虽然使电子行业短期承压,但随着国内5G的持续推进与新基建政策的逐步落地,行业内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四、亏损面收窄

  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面为39.7%,比1-2月缩小2.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9%,同比降低0.44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

  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营业收入: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发生的实际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营业成本应当与营业收入进行配比。

  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营业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100%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3.数据收集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从2018年起,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http://www.stats.gov.cn/tjbz。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