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20年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简况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回落,但快递、互联网、广告业等新兴服务业的较快发展一定程度对冲传统服务业下滑。

  一、营业收入回落幅度相对较窄,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保持增长

  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09.39亿元,同比下降10.4%,降幅小于全国1.1个百分点。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占主体,营业收入下降12.0%;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增长,营业收入增长8.3%,增幅比1-2月提高3.5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经营总体稳定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前百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6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发展新动能转换加快,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实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61.13亿元,同比增长2.2%,是门类中唯一正增长的行业;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为13.4%。互联网流量保持高增长,一季度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在近两年持续高增长的平台上,继续增长35.8%。邮政业运行稳健,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17.1%,增幅比1-2月提高4.0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

  营业收入:指企业经营主要业务和其他业务所确认的收入总额。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根据会计“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的本年累计数填报。

  2.统计范围

  (1)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具体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等行业。

  (2)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

  (3)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等行业。

  3.调查方法

  按月(1月份除外)全面调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