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20年1-5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况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1-5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1%,降幅比1-4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4.9个和11.2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投资实现正增长,第二、三产业投资降幅显著收窄。1-5月,广东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9%,增速比1-4月加快22.2个百分点,自2017年3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增长;其中,生猪养殖项目明显增多,1-5月畜牧业投资实现增长74.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6%,降幅比1-4月收窄6.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大幅增长68.0%的带动下,增长32.5%。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5%,降幅比1-4月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分别增长27.9%、20.7%和22.8%。

  基础设施投资实现正增长。1-5月,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6%,比1-4月加快7.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7.8%,增速比1-4月加快10.0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完成投资增长5.1%,比1-4月加快12.2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降幅较小。1-5月,广东先进制造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幅度分别小于同期制造业降幅6.3个和12.1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中,在一系列石化项目的带动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实现44.5%的增长;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降幅比1-4月收窄11.3个百分点。

  国家预算资金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广东快速反应率先发行国家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国家预算资金增长51.8%,增速比1-4月加快20.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分别增长6.5%、4.2%和7.0%。


  附注

  1.指标解释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到位资金:是指固定资产投资单位在报告期内收到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各种货币资金,包括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2018年起,由于统计制度改变,5000万元以下项目无到位资金指标。

  2.统计范围

  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调查方法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执行标准变化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 http://www.stats.gov.cn/tjbz。

  2012年起,资金来源中的“国家预算内资金”改为“国家预算资金”,包括中央预算资金和地方预算资金,口径有所扩大。

  5.增长速度计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