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20年1-7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以来,广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稳投资,成效明显。1-7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增幅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回稳趋势明显。

  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稳步加快。1-7月,广东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1.5%,增速再创年内新高,比上半年加快15.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以生猪养殖、种猪场等项目为主的畜牧业投资增长189.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5.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3.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1.4%,比上半年加快12.9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4.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5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16.5个百分点。其中:抗疫物资需求仍然旺盛,带动医药制造业、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业投资分别增长69.0%和25.8%;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6个百分点。1-7月,先进制造业投资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冶炼及加工业投资增长40.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8.1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在高速公路项目、城市轨道项目的带动下增长9.2%;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32.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7个百分点;代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电信、广告、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19.8%。


  附注

  1.指标解释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到位资金:是指固定资产投资单位在报告期内收到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各种货币资金,包括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2018年起,由于统计制度改变,5000万元以下项目无到位资金指标。

  新开工项目:是指报告期内所有新开工的建设项目。

  2.统计范围

  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调查方法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执行标准变化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 http://www.stats.gov.cn/tjbz。

  2012年起,资金来源中的“国家预算内资金”改为“国家预算资金”,包括中央预算资金和地方预算资金,口径有所扩大。

  2012年起,民间投资按照国统投资字[2012]2号文执行新口径。

  5.增长速度计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






 

相关链接: